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魅力世园会:传承千百年民族手工技艺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26日 14: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北京世园会的中华园艺展示区,特有植物、质朴民居、山水叠瀑、手工技艺等等,透过一扇扇园艺窗口我们不仅能够欣赏到各地的秀美风光,还能感受到传承千百年民族手工技艺带来的独特匠心。带您探访云南园和西藏园。

  云南园:“十二景”绘出多彩云南

   时隔20年,云南与园艺博览会的缘分在北京世园会得到了延续,3000平方米的云南园,流线型的茶马古道贯穿南北,游路、水流、山石点缀其中。吉象迎宾、雀舞广场、风花雪月、茶马印记、樱花谷等“十二景”星罗棋布。

  云南园设计团队负责人 范祥:有几个就像“石林可园”这块的特殊的景石,是从云南运过来然后在这儿来进行安装的,原生态喀斯特地貌的表现。包括这个建筑前面的古茶园,也是用上百年的一个移植成活以后的古茶树,西北园这边像特色的一些杜鹃、一些高山花卉这样一些表达都是从云南提前一年做了培育、选育以后,移植到这边来的。

  滇中白族民居:展示三十多位匠人的传统手艺

  在云南园的中部,我们看到有一座来自滇中地区的白族特色民居。在这儿,我们能够感受到云南不仅有秀丽的自然风光以及多彩的民俗风情,同时,还有传承千百年的手工技艺。

  为了复制当地白族的生活环境,施工团队特地从大理拉来了木材、青砖等建筑材料,同时,邀请到了当地传统的手工艺匠人来打造这座民宿。

  从主体结构屋檐下的凤鸢尾,到三种不同的砖雕花纹,还有屋顶、地面的各种细节雕刻、彩绘,30多位花甲之年的白族匠人用2个月的时间精雕细琢,园内所有的砖雕、手绘、书法字、窗雕都没有详图,凭的是几十年的经验与直觉。

  藏族古老建筑工艺“打阿嘎”亮相西藏园

  在西藏馆的搭建过程中,50位藏族工人一边用石夯打着脚下的碎石和泥土,一边此起彼伏地唱着歌,歌词反映着生活场景和对劳动的赞美。他们不间断劳作18天,把石子状的阿嘎打成平地。

  西藏园设计建设负责人 加央占堆:这有千年的历史,我们的寺庙、民居都用这个“阿嘎土”,地面还是屋顶上就用这个材料。

  “阿嘎土”由泥土、碎石加上水、蜂蜜、酥油等混合而成,千锤百炼的“打阿嘎”能够让屋顶更加坚固、隔热且防水,地面则非常平滑。

  除了“阿嘎土”,西藏园建设使用的多种材料也是从西藏运来的,包括木材、石头,还有用来造屋顶的独特材料白马草。它来自西藏高寒地区的灌木丛,冬季保暖,夏季凉快。

  西藏园设计建设负责人 加央占堆:独具西藏特色的窗户,窗户上面彩画和用料都是天然的,石材加工的颜料,窗布也是我们纯手工打造的布,上面有巴扎图。

  加央占堆说,阿嘎、芝麻石、白马草等都是大地的精华,也是高原文明的载体,希望通过这些让来世园会的世界友人感受到西藏的传统手工技艺以及藏族人内心对生活的爱和热忱。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