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并购市场依旧低迷 机构发力科创主题基金

资讯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年05月27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数据显示,4月并购市场继续降温,并购数量同比降幅超3成,环比降约1成,并购金额同比下降五成。此外,VC/PE的渗透金额也下降超1成。不过,随着科创板的持续推进,部分机构开始把目光投向科创主题基金。

  IT行业并购数量最多

  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最新数据,4月份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23笔并购交易,同比下降36.6%,环比下降8.2%。其中披露金额的有98笔,交易总金额约为479.36亿元,同比下降50.6%,环比下降4.3%,平均每起交易资金规模约3.90亿元。从并购交易类型来看,4月国内交易共发生113笔交易,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1.9%,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91笔,披露金额是468.43亿元,占总金额的97.7%;海外交易共发生8笔交易,案例数占比6.5%,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5笔,披露金额是0.49亿元,占总金额的0.1%;外资交易共发生2笔交易,案例数占比1.6%,披露金额是10.45亿元。

  从并购涉及的行业看,IT行业并购数量最多,达到15笔,占当月并购案例数量的12.2%,其次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和机械制造行业和建筑/工程行业,两者并列第二位,均完成了12笔并购交易。位列第三的是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并购数量为11笔。若从并购涉及金额看,金融行业涉及67.21亿元,位列第一,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14%。房地产和IT行业涉及交易金额分别为54.62亿元和49.58亿元,分列第二、第三。

  增设科创主题基金

  在4月份并购市场降温环境下,VC/PE的渗透金额也有所下降。数据显示,4月份VC/PE支持的并购案例共有50笔,环比上升6.4%,数量渗透率达40.7%;涉及并购金额为203.99亿元,环比下降14.1%,金额渗透率达42.6%。从行业看,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电子及光电设备、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连锁及零售、IT等,上述行业的并购交易数量达21笔,合计占VC/PE渗透案例数量的42.0%。从交易金额看,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IT、互联网,分别涉及交易金额46.21亿元、39.78亿元、31.89亿元,合计占VC/PE渗透交易金额的57.79%。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科创板的持续推进,部分VC/PE开始朝科创板发力。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以备案时间看,今年以来备案私募产品中带“并购”字样的有17只,其中1月份2只,2月-4月各5只,较2018年同期的126只大幅减少。不过,已有备案产品中不少带有“科创”字样,例如近期完成备案的天诺中风投科创并购私募基金一号、天诺中风投科创并购私募基金二号,两者的管理人均为天诺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

  北京某私募服务机构人士表示,科创板试行注册制,丰富了VC/PE的退出渠道,有望缓解部分私募机构的退出难问题。目前已有VC/PE发力推出相关私募产品,基金所投项目主要瞄准科创板上市退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