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聚焦2019贵阳数博会】数博会嘉宾聚焦“中国芯”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27日 0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数字化时代,核心技术是最大的生产力,而核心中的核心芯片更是相关科技企业生存的基石。最近,关于华为的消息大家都有所耳闻,中国芯片产业该如何突围?全球未来的科技动向又会怎样发展呢?5月26日下午到傍晚,贵阳数博会现场的名为“数字经济 数字产业化 产业数字化”高端对话论坛上,与会嘉宾分享了他们的观点。

       中国目前有近2000家芯片设计公司,数量位列世界首位,但总营收只占全球芯片行业的13%左右,而且有时候会受制于人。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看来,中国的芯片设计水平虽然可以与世界先进水平媲美,但芯片制造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迎头赶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 倪光南:中国的芯片设计方面,我们的公司的数量特别多,创新能力也不错,所以从芯片设计来讲并不那么落后。但是为什么我们有时候受制于人?这就是我们在芯片的制造加工方面,我们相对来说比国际落后比较多,特别是我们的装备。我们知道集成电路制造需要很多精密的设备,往往人家工业化发展早的国家有相当的优势。那怎么办呢?我们要下定决心,用我们的举国优势加市场经济整体,我们尽快的通过部署、通过努力,尽快加以突破,补齐这个短板。

       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罗默认为,芯片多元化、系统多元化,更有益于全球科技的发展。

       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保罗·罗默:垄断文化对全世界都不利,不应该所有人都使用同样的产品。对服务器提供商而言,他们可以选择基于Linux开发的多种系统,也有特别出色的基于不同构架生产的芯片,不同芯片出力预测执行的方式不同,导致部分芯片的安全风险较大。因此,更多的服务器系统,更多的芯片设计对全世界都是有益的。当某个系统或芯片存在缺陷时,我们还有可替代的选择,所以更多的芯片和服务器系统共存,世界将更多受益。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