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美方霸凌主义做法严重践踏多边贸易规则

资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5月27日 0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方以势压人的霸权做法不得人心,是对多边贸易规则的严重践踏,受到国际商协会和工商界的广泛反对。

  高燕介绍说,中国贸促会同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商协会之间保持着密切的交流。绝大多数国际商协会、工商界对于贸易保护主义都是坚决反对的。

  中国贸促会会长 高燕:美中贸委会、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等机构也纷纷反对对华升级关税。经合组织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中美贸易争端激化可能导致2021年至2022年全球GDP损失0.7%,如果量化,就是近6000亿美元。很多的国家也都认识到,如果从全球范围来说,最终还要世界各国来买单,所以大家都不愿意看到也坚决反对美国这种单方面的贸易保护主义的行径。

  美国加征关税的一个主要借口就是中美贸易失衡,甚至声称在两国长期的经贸合作中,美国一直在吃亏。

  中国贸促会会长 高燕:美方现行统计的方法是片面的,它忽略了服务贸易、跨境投资对贸易的影响,所谓的“中美贸易失衡”其实是个伪命题。美方的经济霸凌行为、极限施压做法,严重阻碍中美经贸磋商,严重践踏多边贸易规则。

  高燕表示,过去一年多,中国企业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中得到了历练,抗风险能力、开拓海外市场能力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应对也更加自信和从容了。从外贸情况看,今年1-4月,一般贸易出口2.96万亿元,增长10.2%,占比提高2.4个百分点,达到58.6%。

  中国贸促会会长 高燕:因为有一些企业它的出口,它并不是单一的美国市场,美国是一个重要的市场,同时它还有欧盟的市场、东南亚的市场、俄罗斯的市场,以及其他的拉美国家的市场,也就是说“东方不亮西方亮”。

  高燕强调,中国采取的一系列扩大开放的举措,也使得中国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依然是外商投资的热土。2019年1-4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持续稳定增长,同比增长6.4%。

  中国贸促会会长 高燕:美中贸委会调查显示,90%的美资企业认为中国是最重要的一个市场,95%的美资企业表示将保持或增加对华的投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报告显示,日本企业继续看好中国市场,在日企对外出口、投资、跨境电商的战略中,中国的市场均排列第一。

  高燕表示,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大棒,既阻挡不了中国经济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更改变不了中国大踏步推进改革、扩大开放的既定方向。

  中国贸促会会长 高燕:中美之间妥善解决经贸问题是全世界的期盼,各国工商界更是乐见其成。我们希望美方和中方相向而行,而不是倒行逆施;希望美方虚己以听,而不是唯我独尊;希望美方诚信守诺,而不是出尔反尔;希望美方回归正轨,而不是误入歧途。

  高燕介绍说,中国贸促会已在经贸摩擦多发地区和行业建立了200家预警机构,今后还将适时发布全球经贸摩擦指数,加快建立对话渠道和行业磋商机制。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