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财政部“查账”医药企业 助推药企培育核心竞争力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06日 10: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财政部4日发布消息,6月到7月,财政部联合国家医疗保障局,将对77家药企进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检查名单中,步长制药、复星医药、恒瑞医药等多家A股药企在列。

   据了解,销售费用是检查的重点之一,包括销售费用列支是否有充分依据、是否真实发生、是否存在通过专家咨询费、研发费、宣传费等方式向医务人员支付回扣等。检查可延伸至关联方企业和相关销售、代理、广告、咨询等机构,必要时可延伸检查医疗机构。

  近6成药企研发投入占比不到5%

  企业的销售费用占比特别高之后,一定会压制到其它的项目支出,比如研发费用。药企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原研药企业,通过自己的原始投入研发,创新产品形成专利药的经营模式,过了一定的专利保护期之后再放开专利保护。另一类药企是生产仿制药。我国大部分是仿制药企,原研药企的占比比较低。

  根据上市公司298家药企统计资料看,研发投入占总营收超过10%的只有不到5%的企业,只有16家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比超过15%,60%以上的企业研发占比不到5%,非常低。

  相比而言,英国、日本、法国的医药企业非常注重研发,研发投入占比超过20%。全世界排名前50位的药企,他们的研发投入占比平均是18%。

  而我国一些著名的大原研药企,比如华海药业、恒瑞医药、复兴医药等,恒瑞医药研发投入占比是15%,复星医药和华海药业只有10%左右,和国际同行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正本清源 助推药企培育核心竞争力

  陆家嘴观察:希望通过这次对药企的财务检查,一方面,把药企虚高的销售费用降下来,让利于民,把药价也降下来;另一方面,把这些费用投到研发上,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