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科创板玩法创新 各种制度设计到底能不能避险?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28日 14: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科创板规定股票上市后的前五天没有涨跌幅限制,后面每天设20%的涨跌幅限制,有人觉得这种制度设计是放大了风险。而此前证监会负责人则表示科创板对风险的防范做了系统的设计。那么,科创板都有哪些防范风险的制度设计?新交易制度的新变化,到底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机制创新有助于投资者更好把握市场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 赵锡军:市场风险主要是二级市场上价格的波动情况,科创板的上市公司不是一个完全成熟的公司,它的生产经营、业务、市场、产品等可能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变化,反映到市场上,股价就会波动。市场要把这种真实的情况反映出来,因此交易制度设计了首五日没有涨跌停板,同时后边每天20%的涨跌幅限制。这就比原来A股的其他板块要放松多了,这种放松实际上是把风险释放了。

       但是,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投资者怎么样能够更好的识别风险、能够有能力去应对风险呢?科创板也设计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有投资者50万的额度门槛,有两年交易经验的门槛。另外,在发行环节也设置了一系列的制度,比如“绿鞋机制”、引进战略投资者、战略投资者锁定期、保荐机构的跟投机制等等。这些制度都是让市场的波动能够有一些约束,这些制度合在一起,一方面希望让风险能够在市场上真正的表现出来,另一方面让有风险承担能力的投资者去投资。

       社会监督和市场考验是科创板的创新

       此外,上交所对舆论尤其是自媒体的舆论监督角色也有一个明确的回应。上交所表示,欢迎市场各方以及包括自媒体在内的新闻媒体继续关心科创板的发行上市审核工作。这样一种充分披露又让媒体充分参与的氛围,传递了什么样的信息呢?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其实媒体也好,投资者也好,这就是一个公众监督,然后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考验,这就是科创板采用注册制的一个真正的用意所在,这也是科创板的一个创新。目前来看,最初申报的一些企业有的已经打退堂鼓了,因为上市申请的过程要让企业充分的暴露出来,包括现在的001号,之前也受到过询问,公司的业务的各方面都要详细的向公众来解释。这个过程就是一个社会监督的过程。

       我们看到这次还专门做了一个网上路演,投资者问了130多个非常详细的问题,经过这样的一个过程,可能原来有一些企图蒙混过关的企业就知难而退了。因为企业想在科创板上市的话,要对付的不仅仅是中介机构、投资人、发审委员,而是面对千千万的自媒体、专业人士,他们都会提出质疑,这也形成了一种监督、一种威慑,可能就会让谋求上市的公司心里更多一些忌惮。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