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垃圾分类:重在养成、贵在坚持、成在治理

观点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01日 16: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7月1日开始,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已经全面推开。上海作为先行者,强制垃圾分类的样本,无疑将成为此后45个城市的范本。

  重在养成、贵在坚持、成在治理

  推行垃圾分类有3个关键点,那就是重在养成、贵在坚持、成在治理。垃圾分类这种习惯的改变和养成,实际上涉及到人的生活方式的一种变化,而生活方式的变化可能是大家要经历的最难的变化之一了。所以这个变化一定是在一个很有恒心的养成的过程当中,大家一起努力逐渐迎来这个积极的变化。在这个过程当中,今天是一个新的起点,但是更要贵在坚持。希望上海的2400多万市民,大家一起努力坚持下去,而所有这些努力,包括上海的市民朋友们的这种努力背后,其实在检验这个城市的治理水平,整个地方城乡的社会治理的能力,不仅是得到检验,而且在推进垃圾分类制度的过程当中,也会得到促进和提升。

特约评论员 杨禹

  特约评论员 杨禹

  在上海这座城市里边,其实广大市民已经基本都深刻理解了推进垃圾分类的意义。当前最大的难点也是大家一起要坚持去做的,就是怎么把这件好事情办成、办妥,把好事要办好。在这个过程当中能看到,上海首当其冲推进垃圾分类的工作,有一定的有利条件。这个城市之前在垃圾分类的工作当中有一些基础,上海市民总体来说法治意识比较强,上海人做事也比较细致较真,守规矩的意识比较强。非常重要的还有一条,就是上海城市治理当中,基层组织的动员能力,在街道社区,包括一些基层党组织在推进这样的垃圾分类的全员的工作的时候,发挥作用的能力非常强。此外,上海这个城市是全国发展的表率之一的城市,在上海率先推进这个制度,特别有助于这个制度今后在全国范围之内赢得更广泛的共识与合力。

  拿出足够的决心 齐心 细心 恒心

  上海要把垃圾分类制度坚持下去,一定要大家一起努力拿出四个心,第一是要拿出决心,第二是要大家齐心,第三是要细心,最终还要有恒心。这些年,所有的工作其实都是为了给市民减少麻烦,就眼前的垃圾分类暂时是给市民增加了麻烦。但是最终是为了给大家的生活减少大麻烦。带着这些决心、齐心、细心、恒心,全国广大的民众都很关心上海正在做的努力,大家不妨再多一点耐心,我们期待上海能够创造出可以复制推广的好的经验。

1

  期待上海创造可复制推广的好经验

   在上海推进垃圾分类的工作,也有很多难度,比如说2000多万人里面,大家的生活状况也不尽相同,城市的相关的基础设施的条件和相关的管理制度正在不断的健全,但也还没到尽善尽美的程度。大都市里的流动人口非常多,他们接受的这方面的指引、帮助,一些习惯的养成,还有很大的距离,这些都是难度。但是,有难度的地方恰恰就是攻坚克难有潜力的地方。希望大家的关注能够变成一种共鸣,在共鸣当中,全国人民都有共识,最终我们还得跟上上海,大家一起努力在推进垃圾分类当中来实现共进,从而实现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里面,讲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时候,说的那8个字,就是人人尽责、人人享有。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