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解决居民痛点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个总体综合工程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02日 16: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过去,随着城市快速的生长,很多小区墙上写着“拆”字,但是现在变成了“改”字。那么,在老旧小区里要进行一些翻新改造,好改吗?为什么不是“拆”而是“改”呢?

       民生为本 直指老旧小区的痛点、堵点、难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任兴洲:到目前为止,我国形成了巨大的存量房的市场,保守的估计是城镇家庭户户均一套房,差不多是2亿多套房子在城市里面。巨大的存量中有相当的部分有20到30年的历史了,有一些我们把它拆掉了,但是有一些恐怕不能拆。第一个是拆不动,成本太高,拆不起了。第二是为了保护街区风貌、古建筑、城市文物等,不能拆了。过去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30多年前解决让大家住;现在要解决好的问题。

       那么,这一次如何来确定老旧小区是否属于改造的范畴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任兴洲:老旧小区这个概念,现在总体的说法是2000年之前的,就是上个世纪差不多20年前,有的比这个时间还要长。所以,过去先解决“有没有”问题,所以老百姓的人均居住面积迅速地增长。那么,现在“好不好”的问题就出来了,所以这次的改造叫民生为本,直指老旧小区居民的一些痛点、难点和堵点是改造的重点。

       那么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是什么呢?是仅仅改造建设小区的水电气路及光纤等配套设施、加装电梯、配建停车设施吗?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其实要改的非常多,因为老旧小区很难适应现代生活。有的小区没有停车场,有的上下水还有问题,包括消防需求,从现代城市住宅配套标准来看,老旧小区是不符合标准的。同时老旧小区也不再适应对城市风貌的要求了。以前,这块“硬骨头”其实很难啃,所以往后放。先解决棚户区、危房的改造问题,而现在老旧小区改造到了一个必须解决的时候了。

       老旧小区改造是个“硬骨头”,改造更是综合工程

       这块“硬骨头”主要“硬”在哪里呢?比如有的小区要改的东西很多,又需要加装电梯、保温层,又需要盖停车场,到底改哪项不改哪项?谁说了算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任兴洲:我认为这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一定以居民业主为主体,这一点是不能动摇的。他们是居住者,他们体会最深。北京市政府给出的是“菜单”式的管理,让小区居民来考虑最先要改造的点。民生,是老百姓说了算。所以,这次改造是居民为主体、社区为引导、政府为引领,是主要指导原则。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其实每个小区、每栋楼的居民意见也不一样。有一些小区,大家最关心的是上下水、停车场、保温层的改造,而有的老年人多的社区,加装电梯的需求比较强烈。但其实这不仅是一个项目改造,而是一个总体综合工程。其实,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把一些违章建筑拆除,打通一些道路。很多小区,都是封闭的,互相不通,这就给交通、人流产生障碍,其实可以统筹来考虑的。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