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非洲猪瘟封锁已全部解除 是否意味着疫情就过去了?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05日 17: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数据显示,截至到2019年7月3日,全国因非洲猪瘟扑杀生猪数量是116万余头。近日,农业农村部宣布,全国25个省区的非洲猪瘟疫区已经全部解除封锁。这是否意味着非洲猪瘟疫情就过去了?肉价会有哪些变化?与猪肉相关的股价又会有哪些变化呢?

       封锁解除不等于疫情结束了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李国祥:封锁解除了,但是并不意味着疫情就不再发生了。目前,以县为单位,一旦某个地方发生疫情,当地的生猪调运是禁止的,禁止时间是6周,也就是非洲猪瘟的潜伏期。所以,如果疫区在6周之内不发生疫情,运输的封锁解除,但是并不意味将来不发生疫情。

       猪肉价格仍将高位运行

       封锁解除之后,对猪肉的价格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李国祥:并不是说封锁解除了,肉价就一定能下跌。前期的肉价上涨受到猪瘟、周期的双重影响,猪肉价格高位运行,在下半年应该说是比较明显的,这种高位运行是指相对于年初的价格。也就是说,价格同比是比较高的,但是环比不一定高。当然,价格高的主要原因是猪肉生产量受到影响,供给量偏少。此外,有些疫区要求扑杀之后,至少要空栏6个月,再加上母猪的繁育周期,所以说今年的产量不是最低的,明年的猪肉产量还要更低,产量的供应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

       疫情风险尚存 切勿盲目投机

       数据显示,2018年8月1日至今,股市的猪肉板块上涨了63.21%,很多人觉得猪瘟对于上市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真是这样的吗?

       财经评论员 万喆:这个猪肉板块的上涨,其中有理性的因素,也存在一些盲目的因素,尤其是非洲猪瘟的疫情还是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所以还是不要盲目的投机。这次猪瘟对行业也会有一定的促进,比如提高养殖的科学化、防疫的标准化,所以龙头企业未来确实会受益的。标准化高的企业,未来的投资价值会更大。所以,大家看公司的时候,还是要从价值的角度去看问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