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万亿险资即将入市,银保监会带来利好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05日 16: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7月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称,银保监会将考虑进一步提高保险公司证券投资比重,还将支持保险资管投资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鼓励保险公司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的流动性风险。那么应该如何来看待管理层这一系列的举措?投资者从这一信号当中能得出哪些启示呢?

       记者 顾智义:今天的陆家嘴观察我们来关注保险资金投资A股。险资是A股市场上仅次于公募基金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它的权益类资产配置大概有近4万亿元,所以它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整个市场的走势。而昨天(7月4日),监管机构又给投资者带来利好。

       银保监会表示,目前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上限为30%,行业实际运用为22.64%,跟监管比例上限相比还有7.36个百分点的政策空间。下一步银保监会考虑在审慎的监管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投资自主权,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比重,支持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鼓励保险公司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份,保险资产总规模为19.07万亿元,资金运用余额为17.02万亿元。其中固定收益类资产11.36万亿元,占比66.73%;权益类资产3.85万亿元,占比22.64%。也就是说如果保险公司把权益类资产配置达到监管上限,就会有1万亿元的资金入市。而目前市场股票型基金的规模也仅有1.05万亿元。所以如果权益类资产上限进一步提高,保险基金入市的潜力非常巨大。

       大家对于险资入市记忆最深刻的应该就是在2015年到2016年,当时以安邦前海为代表的保险公司用万能险募集的资金在A股市场上激进增持、举牌。部分险资利用资金优势进行短炒,由于涉及资金风险最后被叫停,但险资的威力由此可见一斑。而现在,A股市场在经历多年的调整之后估值已经非常低,而且具备较大的投资价值,所以,着眼于长期投资的险资现在入市正是时候。

       那么大家肯定也在想险资入市到底都会买什么样的公司啊?在我看来,保险资金相对来看还是比较谨慎,对他们来说安全第一,并不要求多高的收益率但需要有稳定的收益。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市场上估值低、分红多、业绩稳定的蓝筹股行业龙头应该是他们的最爱,投资者也可以重点关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