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如何打通减税降费的痛点堵点 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08日 15: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期,国办督查室调查发现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和企业乱收费、乱涨价、抵消减税降费效果的问题。其实,政府主管部门是要把减税降费的增量做大,在减税降费的过程中存在哪些痛点和堵点?那从企业的角度,企业是否有了真正的获得感呢?

       消除减税降费堵点痛点 督查要“长牙齿”

       全国政协常委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张连起:应该说,我们减税降费的数字是实实在在的。1-5月份,减税降费差不多是9000亿的规模,但是政策红利落实到具体的市场主体,有的可能会多一些,有的可能会少一些。但是,也必须承认,在过程中确实也存在一些大大小小的问题,比如中上游企业的议价能力问题、发票不开具的问题,还有地方政府有收费冲动的问题。此外,我们的地方政府没有对预算及时进行调整,特别是支出部分。税收政策调整后,其他部分不能仍旧按部就班,要做出相应改变。一项两万亿的政策要落地,减税降费要消除堵点痛点,督查就要“长牙齿”,就是要以儆效尤,发现一起,惩治一起,露头就打,绝不姑息。让政策出台以后,要评估政策执行情况。

       为企业保驾 要有渠道、有回应、有惩戒

       当我们提到要做增量,事实上一些国有企业认为增量并不好做,反而收费是很容易的。一旦说费用不收了,其他的反而不会做,怎么办呢?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中央要的是“放水养鱼”,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每天新增的市场主体有1.94户,同比增长7.1%,整个市场主体的规模达到了1.16亿户,这背后是什么?是我们的7.8亿的就业人群。为什么中央这么重视市场主体,因为这是千家万户的就业。从地方政府来说,中央让地方政府过紧日子,但是谁愿意过紧日子呢?他们有天然垄断优势,有各种方式去获利。所以说,要“长牙齿”,要“刀口向内”,为企业保驾护航要有渠道、有回应、有惩戒。在国务院App的首页就是“互联网+督查”,大家要利用互联网工具进行投诉。当群众投诉有门之后,更要有回应、有惩戒,这样市场主体才会更加有信心。

       全国政协常委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张连起:其实,现在地方政府仍然有类似“拔鹅毛”“勒鞋带”的情况,群众遇到这样的情况,要及时举报,相信民有所呼,政府必有所应。这样减税降费才能落实到位。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我们的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是不是也应该行动起来,涉及到的一些主管部门,举报系统是否也是畅通的呢?这一点也非常关键。

       减税降费有一个红利的传导机制,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是否还有其他关键环节呢?

       全国政协常委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张连起:其实还有很多环节,比如税务部门如何更透明,企业如何更好的掌握了解政策,关联企业如何消除一些信息化堵点。但首先是政府,因为政府在整个过程中重要作用。政府改善营商环境,首先要政务诚信,这一点是“牛鼻子”,是关键。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今天我们非常需要联席办公机制,以满洲里口岸这次督查为例,里面涉及满洲里地方政府的物业服务费、铁路部门相关的“开门费”、海关系统指定的熏蒸的服务费,这些都是市场主体惹不起的强势部门。对于市场主体来说,没有获得感。中央政府给出的各种减税降费,被各种乱收费全部抵消了。三个垂直的系统应该如何打通?由谁来主导进行联席办公?如何进行一站式的投诉、反应、回馈,这是迫切需要的。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