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中国经济半年报:上半年物价指数呈上升态势 水果和猪肉价格助推明显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0日 18: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国家统计局7月10日公布6月价格指数,数据显示,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7%,涨幅与上月相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持平,增速有所下行。至此,上半年的价格指数尘埃落定,CPI同比上涨2.2%,PPI同比上涨0.3%。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具体的数据来回顾上半年价格的变化。

 

  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基本呈现反弹态势,从曲线图来看,除了2月份受基数效应影响,同比增速创出半年新低外,3月开始,CPI持续进入反弹区间,猪肉价格成为主要推手。

  数据显示,1月2月猪肉价格同比还在负增长区间,但到3月,猪肉价格一局转正,扭转25个月以来持续负增长的格局。进入二季度,猪肉价格的同比涨幅一路走高,6月的同比涨幅更是超过20%以上。这一波猪肉价格的上涨,主要和非洲猪瘟以及生猪存栏量下降有关。 

  但比猪肉价格上涨更猛的是鲜果价格,特别是进入二季度,鲜果价格呈现快速上涨态势。国家统计局指出,鲜果价格上涨过快,主要和去年苹果和梨减产,导致库存不足,加之今年南方阴雨天气较多,时令鲜果市场供应减少所致。

 

  国研中心宏观经济研究所研究院 张立群:今年上半年食品价格对CPI的影响比以往的两年是有所加大的,这种情况也表明,我们对食品的供求关系还不能掉以轻心。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王晋斌:像食品价格,实际上在整个上半年占主导位置,拉动CPI上涨;整个非食品价格,实际上相对是比较平稳的。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在上半年呈现波动走势,从曲线图来看,3月份受基建、制造业、房地产等投资升温,工业品价格出现上涨,PPI回升明显,然后这种回升态势从5月开始终止,下行又成为趋势。业内分析,这主要受国际大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以及国内有效需求减少,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有关,因此,未来要在扩大内需上加大力度。 

  国研中心宏观经济研究所研究院 张立群:实际上,价格的水平主要是由供给关系来决定的,如果下半年生产资料市场上主要产品还是供大于求的格局,我想PPI的同比涨幅仍然会比较低。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