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全球经济上半年增长乏力 美国贸易政策或将主导下半年全球经济走向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5日 16: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世界经济上半年的整体表现如何?下半年世界经济发展又面临哪些挑战?来看CNBC叶文多从新加坡带来的观察。

CNBC叶文多:纵观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发展,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一句话来总结那就是增长放缓,谨慎复苏。目前刚刚进入下半年,我们通过IMF此前公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来直观感受一下。

可以看到不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世界经济在今年上半年总体上都延续了复苏的增势,但是增长明显放缓。具体到主要经济体方面,上半年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出现增长乏力的迹象,美国第一季度GDP的增幅修订数据为3.1%,市场预测第二季度将会降低至1%-2%附近;欧元区的表现则更为疲弱,一季度19个国家的同比增速只有1.2%,预计第二季度可能会进一步地下滑;在亚洲方面,日本第一季度增速修正值为2.2%,而新加坡今年第二季度同比增幅可能只有0.1%,环比则可能下滑3.4%,是最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

我们再来具体看一看全球经济活动的各项主要指标。今年上半年世界范围内的工业产出、国际贸易还有制造业的PMI都呈现下滑趋势,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贸易额的收窄是非常明显,这主要是受到了美国主导的贸易保护政策的影响。从2018年起,20国集团成员的平均关税都在增加,其中美国在2019年新增关税及拟新增关税的幅度都非常引人注目。

除了国际贸易紧张之外,拖累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的还有地缘政治方面的波动。我们看到中东局势紧张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制约,国际组织预测世界经济今年下半年将有所起稳,并重新获得上涨的势能,不过仍然需要迈过“三道坎”。

首先就是贸易问题,目前看来美中贸易关系有所缓和但欧美贸易摩擦又新增了一些不确定性;其次就是宏观政策也非常受限,近期多国央行纷纷降息,释放宽松信号但目前许多经济体的利率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上的低位,进一步下调空间有限。而在延续多年后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政策效益不断地递减,市场风险随之凸显;最后当前困扰全球经济的深层次原因还是中长期的结构型失衡,生产率下降,创新驱动不足等。而在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诸多不确定性中,美国贸易政策方面的不确定性依然是最为主导性的因素,是世界经济发展在下半年需要重点观望的方面。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