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经济增速6.3%来之不易 下行压力中稳增长如何再发力?

观点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6日 18: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7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如何解读“成绩单”?面对下行压力,稳增长未来如何再发力?

       经济增速6.3% “成绩单”怎么看?

       经济增速6.3% 含金量足 成绩来之不易

       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副司长 付凌晖:上半年经济增速6.3%,含金量足。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总量接近16%,居世界第二,这样大的经济总量,上半年保持在6.3%的经济增长速度,应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含金量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就业的持续扩大;第二,是物价的温和上涨;第三,是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长达到6.5%,快于整体的经济增速,这些方面都体现出了含金量。

       稳中有进 稳在速度 进在质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 王微: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是稳中有进,稳在速度,进在质量。6.3%的增速是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而且国内也面临着一些结构性矛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把握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同时采取了“六稳”以及“逆周期”调节等措施,能取得这个成绩是来之不易。

       此外,在6.3%的经济增速背后体现着经济质量、效率的提升。体现在:

       一、上半年经济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如服务业,比重在持续提高。

       二、在创新动能方面也在加快,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三、营商环境等方面系列改革措施,以及减税降费的政策,都给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四、新发展理念也在持续地推进,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2.7%,说明生态环境总体也在改善。

       消费投资出口 经济引擎动力足吗?

       消费引擎动能足

       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副司长 付凌晖: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上半年增长8.4%,比一季度略有加快。特别是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8%,比8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其中,像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更快一些,比如化妆品,增长在10%以上。

       上半年最终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1%,这也说明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百姓收入的增加,大家消费的动能是非常强的。

       壮大国内市场 加快提质升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 王微:进一步壮大国内市场,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消费已连续5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平稳的态势和国家采取有效的措施促进消费有很大的关系。比如多部门出台的促进消费的相关措施,其次,通过引导企业积极扩大消费市场,比如汽车业,通过支持企业主动营销,进行技术升级,这些都有利于促进消费。

       此外,消费方式创新也在形成新的消费动能,比如网络购物,比如绿色发展理念引导大量的节能环保产品的消费,都在扩大消费市场。我国有近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购买力,这将成为消费市场持续发展的可靠保障,为经济增长提供持续的动力。

       面对下行压力 稳增长如何再发力?

       落实“六稳”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副司长 付凌晖:落实好“六稳”,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外部形势是比较复杂的,表现在全球经贸增长有所放缓,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纷纷下调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全球贸易景气指数来看,二季度世界贸易增长仍呈现疲软态势,这主要是由于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导致了全球供应链调整,造成预期不稳。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当下,外部环境变化会对中国经济有所影响。但总体来说,我国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不会变。

       坚持“六稳” 保持定力 精准发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 王微:面对外部环境的挑战,我们需要坚持“六稳”,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在速度稳的基础上做好结构调整、质量提升、效益改善等方面的工作。对很多传统企业来说要加快技术改造和升级,增加新的竞争力。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