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产能过剩如何化解?政府要审时度势 有所为有所不为!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9日 17: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目前,经常在各类媒体上看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消息。而其中有这么一项任务,就是“去过剩产能”问题。有人提出,什么是过剩产能?还有人问,产能怎么就过剩了呢?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苏波在《中国经济大讲堂》中说:“产能过剩就是供给太多了,量太多了。价格很高的时候,利润就会丰厚,有大量的人就去投资这个领域,然后也想占一杯羹。为什么老出现这个问题呢?很大程度上有市场的盲目性。”

  还有一个原因,我们的市场发展太快了,大量投资还没完成生产周期,产品热度就已经过去了,这也导致了过剩,也属于自然原因。

  除了客观原因以外,还有主观原因。有些地方政府助长了产能过剩的情况。比如一些没必要增加投资的项目,因为给了它过度便宜的土地、过度低的税收等政策,就会引导一部分企业过度投资,造成产能更加过剩,从而助长了优不胜劣不汰的局面。

  不过,在特殊情况下,政府干预反而是积极因素,是必不可少的。大家还记得吗?2008年金融危机肆虐全球,在短期内,美国的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倒闭,接着是美国最大的汽车厂商“通用”宣布倒闭。在这个重大危机面前,美国政府紧急采取措施,注资近500亿美元,才把通用从破产的边缘拉了回来。

  当时,我国的对外依存度达到了60%多,不像现在已经降到了30%。对外依存度是什么呢?是指我国经济对国外的依赖程度,比例越大依赖程度越大。当时我们很多南方企业受到波及,面对如此危急的形势,我国政府采取了以投资带动经济,尽快走出金融危机的策略。中央投资近一万亿元,社会投资三万亿元,投入到我们基础设施建设上去,比如铺路、修桥、水、气、电,包括四川震后重建。因此,金融危机之后的第二年,也就是2009年,我们的经济就稳住了,没受到太大影响,增长了9.4%。

  可以骄傲地说,2008年,我们用投资的策略拯救了全球经济。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苏波这样评价:“我们彰显了一个大国的担当,我们以自己承担,使我们国家经济阻止了下滑,支持了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当时西方国家感谢我们,因为我们大量地投资引起了基础设施和各方面的原材料的上涨,也买进了国外的许多产品,使这些国家经济稳住了,我们为全球作过贡献的。”

  因此,面对产能过剩问题要审时度势。在正常情况下,政府应尽量地减少在经济发展中细节上的干预,但是在遇到危机时,要敢于采取措施,敢于担当!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