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科创板首次引入注册制 提升上市效率有利降成本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22日 11: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设立科创板并首次在中国股票市场引入注册制,被普遍认为是中国A股市场设立以来,发行上市制度方面最为重大的变革。

  那么什么是注册制,对于成长性的科创类企业来说,注册制意味着什么呢?

  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 章晓洪:注册制是什么概念呢?只要我是好企业,只要投资者认可我,我就应该有能力,也有这个权利去股票市场注册上市,并且上市的时间应该很快,这叫注册制。

  自正式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各项配套工作稳步而迅速推进。今年3月,科创板业务规则体系正式发布实施,科创板的制度设计中,证监会原则上不再负责对科创板申请企业进行审核,而是将这一权限下放至上海证券交易所,证监会负责发行注册工作,并对交易所的发行审核工作进行监督,这意味着想要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需将企业经营相关的信息提交给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问询形式为主的审核,审核工作全程电子化并公开以接受公众监督,信息披露也被认为是注册制核心所在。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 施东辉:我们扩大了信息披露的范围和内容,要求上市公司真实、准确、完整的披露这些所有相关的重大信息……在审核的方式上我们是采用了以问询式为主的这样一种审核方式,也就是这个过程是交易所提出问询的问题,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进行回答,通过一问一答多轮的问询,不断的深入,使这些相关的信息都能得到一个完整充分的揭示和公开。

  统计显示,科创板首批拟上市交易的企业,从受理到注册成功平均用时83天,明显短于其他A股市场新股的审核周期,这样的上市审核效率,对于成长性的科创类企业来说,意味着融资成本的显著降低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上海某科技企业董事长 孙大帅:一年(时间)如果我们上科创板,之后大概能节省50%的财务经营成本,每年就是5千万—8千万。那释放5千万—8千万的利润,对于我们制造业企业现在的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

  注册制条件下,科创板看上去有着更高的上市审核效率,差异化的上市门槛却也同时引入了更为严格的退市制度,这一特点被市场人士概括为“宽进严出”。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 施东辉:我们引入了严格的退市制度……特别是针对这些比如说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信息披露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上市公司。第二类是主业空心化,已经丧失了持续经营能力的上市公司,我们是实行严格的退市。另外有一个跟以往退市制度比较大的区别是,我们取消了暂停上市制度,也就是说针对这些要退市的公司,我们是坚决一退到底,它没有一个说暂停上市再恢复上市这样一个流程了。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 孙炜:我们统计了一下,美国的纳斯达克来讲的话,可能退市企业比上市企业还要多,我们现在是退市企业远远少于上市的企业。科创板这个制度的推出,它如果说退市制度得到真正的执行,我们就会实现一个叫有进有出的良性的循环,这对我们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