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归还失物该不该索要报酬 多少才合理?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30日 15: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这两天,有一名男子捡到了一位初中女生的手机,然后要2000元钱才能归还,这件事情引发了大家的关注。

  捡到了别人丢失的东西,物归原主时该不该去索要报酬呢?有人觉得要报酬不应该,捡到物品归还他人这是一种美德。但是也有人觉得归还过程中还是有一定成本的,比如路费、时间等等,索要一定的报酬是合适的。在网上,网友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网友jingxin:适当给出报酬也未尝不可,这是表示感谢最实在的方式,建议不要超过物品价值的1%。

 

  网友跃丛:按失物价值百分之十索取报酬比较合理。归还失物应以归还为目的,不反对索要报酬,但索要报酬超过失物价值一定比例,就失去合理正当性,让拾金不昧行为变了味道。有必要制定有关规定进行规范,让索取报酬有根有据。

 

  网友开心小生:我认为收取失主不超过失物价值5%报酬是可以接受的。拾到者可以要求失主支付报酬,但不能超过失主承受范围。

  大家都知道,如果捡到了东西,就算是一分钱也要交给警察叔叔,但没听说过,给了一分钱之后还找警察叔叔要一分钱,或者是捡到其它东西还给别人以后又找失主要很多钱,这就让这件事情变味儿了。有的网友认为可以有报酬,但是多少钱合适呢?在法律当中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所以这个事情也不好界定。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