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业内专家分析联动全球的“降息潮”如何影响中国资本市场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31日 14: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以来,宽松、降息似乎已经重新成为全球货币政策的主题,据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全球降息的央行已经超过20家。

  目前全球最关注的是美联储明晨会不会降息以及降多少,其实很多国家今年早已开启了降息大幕,水龙头早就打开了。2019年2月7日,印度打响了2019年降息“第一枪”,印度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百分点至6.25%,开启全球降息之旅,而在短短4个月内,印度央行已经连续三次降息,在货币宽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而与此同时,降息已经从零星的个案变成群体的选择,统计显示,全球降息的央行已经超过20家,并逐渐从新兴经济体蔓延至发达经济体。5月8日,新西兰联储实施了自2016年11月以来的首次降息,拉开了发达国家降息的序幕;6月4日,澳大利亚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也是近三年来的首次降息,并将基准利率直接降到了历史低位。

  7月降息潮再度来临。就在7月18日一天就有4家央行宣布降息,分别是韩国、印尼、南非各降息25基点,乌克兰将主要利率下调至17%;7月25日,土耳其央行宣布将一周回购利率大幅下调425基点,从24%下调至19.75%,力度远超市场预期;随后,俄罗斯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7.25%。

  “降息潮”席卷全球,境外央行纷纷在降息对中国的资本市场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吗?

  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 田渭东:没有太直接的影响但会间接的影响到国内的资本市场,比如说美联储降息之后会影响到境外的风险情绪上升,然后陆股通当中的北向资金就会净流入到A股市场,间接的会刺激到A股市场的A股资产上升。

  除此之外,目前国内的资金链存量是非常大的,现在M2的广义货币流通量已经达到了192万亿,这在全球是最大的,超过了美国加日本的总量,所以咱们跟境外其他国家还不太一样,不是降息的问题,目前国内主要是要把双轨利率并一轨的问题——即实际利率和基准利率目前的差额太大而且传导出现了问题。存量其实非常大,只要存量的5%以内的资金能进入资本市场或进入实体经济的话,经济起来了,资本市场也会起来。

  现在主要的问题是中间如何传导的问题,所以利率并轨制是目前国内考虑的主要问题。从目前实际的效果来看,在回购市场、债券拆解市场利率还在逐渐地下降,问题在未来要逐渐地让这个资金一方面传导到实体经济,另一方面还要传导到资本市场。从目前的预期来讲,下半年主要的工作将会是这个方向的努力前进,所以对资本市场来讲,资金还会源源不断地进入到资本市场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