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工信部:宽带网络是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01日 16: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工信部获悉,电信普遍服务是通信业多年来的愿望,也是各国电信政策的重要内容。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推进中国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着力破解农村宽带发展瓶颈,加快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电信普遍服务与网络扶贫研讨会”上介绍中国电信普遍服务历史沿革、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政策与实践、工作成效及展望相关情况。

  中国电信普遍服务历史沿革

  宽带网络是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对促进信息消费、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及“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等具有关键支撑作用。世界银行研究研究显示,“宽带人口普及率每提高10%,平均带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约1.38%,发展中国家带动更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宽带网络发展,2013年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首次将宽带网络和水、电、路一样,定位为“新时期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

  由于农村宽带建设和维护成本高,成本回收周期长甚至收不回成本,导致市场失灵,目前国际上的做法主要是在建立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根据ITU统计数据,全球已有159个国家在宽带规划中考虑了电信普遍服务。中国现阶段电信普遍服务工作的主要内容是支持并推动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网络建设覆盖,修好网络“高速路”助力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开展电信普遍服务工作由来已久,早在20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明确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相应的电信普遍服务义务”。2004年初,中国开展“村村通电话工程”,推进农村地区电话普及。总体采用“分片包干”机制,政府通过行政指派方式部署任务,以电信企业为主进行建设。2006年起,中国政府将行政村通宽带(512Kbps,能上网) 引入“村通工程”中,继续沿用“分片包干”机制。到2010年底,中国基本完成了100%行政村通电话、100%乡镇通宽带的目标。

  随着“村通工程”的深入推进,未通宽带村的位置越来越偏远、建设成本越来越高、投资回报率越来越低,且运维成本居高不下,难以长期运营维系,原有“行政指派、分片包干”的方式已经难以为继。截至2014年底,中国还有5万个行政村未通宽带,15万个行政村网络接入能力不足4M。2015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财政部正式启动了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推进农村和偏远地区光纤和4G网络覆盖。

  中国电信普遍服务政策与实践

  根据中国农村宽带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前期“村通工程”经验,综合考虑行业属性、企业责任等因素,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采用“中央资金引导、地方协调支持、企业为主推进”的总体思路,形成中央、地方、企业合力支持农村宽带建设发展的格局。

  在机制设计上,一是明确标准。对标“宽带中国”战略2020年目标,要求试点项目应实现宽带网络至少覆盖村委会、学校、卫生室等主要公共机构。同时,网络接入能力应达到12Mbps以上,满足人民群众互联网访问需求。二是部省协同。考虑到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地理条件等差异大,将全国按东、中、西、自治区四类区域确定中央财政补贴比例。同时,通过地方“自愿申报、择优遴选”的形式,优先支持在选址、用电、规划、赔补等配套政策完备、落实举措实、发展意愿强的地区。三是企业担当。主要是吸引更多的参与主体,具有电信业务经营相关资质的企业均可以参与投标,包括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有关广电企业以及民营企业。同时,通过竞争性招标等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解决政府和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政府补助资金节约。四是精准监测。中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累计支持了超过13万个行政村光纤和4G建设,靠人力难以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为此创新提出了建设电信普遍服务管理平台的考虑,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对试点行政村网络完工情况和网络质量的在线监测。

  中国电信普遍服务工作成效显著

  农村地区宽带网络覆盖率和速率大幅提升。2015年底以来,成功组织了五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前三批试点支持行政村通光纤,27个省份13万个行政村纳入试点;第四、五批试点开始支持行政村通4G,共部署3.6万个4G基站建设。目前,我国行政村通光纤和通4G比例均超过98%,提前实现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2020年的目标。同时,监测数据显示,试点地区平均下载速率超过70M,基本实现了农村城市“同网同速”。

  中国全面进入“光网时代”,4G网络规模全球领先。随着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的大力推进以及宽带网络提速降费等系列政策实施,中国已全面建成“光网城市”,FTTH用户渗透率达到91%,100M成为宽带用户的主流选择;4G基站数达到444.8万个,深度覆盖城市和乡村,4G用户渗透率达到77.6%。此外,近年来中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和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大幅提升,分别达到89%和96%,为中国互联网应用蓬勃发展奠定网络基础。

  电信普遍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攻坚成效显著。中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支持超过4.3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通宽带,目前中国贫困村通宽带比例已超过98%,提前完成“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90%的目标。宽带网络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撑作用,有效带动农村电子商务、电子政务、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应用发展,有力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拓宽脱贫致富道路。

  三个方面让广大群众共享网络发展成果

  完善机制,实现农村及偏远地区网络深度覆盖。一方面扩大支持范围,推进有需求的农村20户以上人口聚居区4G网络覆盖,积极研究国道、省道等道路沿线以及旅游景区、水库等重点区域的4G覆盖;另一方面扩展技术方式,鼓励因地制宜,采用光纤、4G、卫星、微波等多种技术手段,实现偏远地区的网络覆盖。

  强化应用,重点面向农村教育和医疗加大协同力度。联合教育部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全面改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学校网络接入条件,促进“互联网+教育”普及,助力实现教育均等化。联合国家卫健委开展“互联网+健康扶贫”试点,完善农村卫生服务机构网络基础条件,让农民能够就近、低成本就医。

  鼓励创新,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在应用创新中的生力军作用,鼓励面向农村多种应用场景和需求,加大互联网应用创新力度,积极推进信息通信与农村实体经济、社会服务等深度融合,利用信息化手段让广大群众共享网络发展成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