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人民币破“7” 专家:汇率波动是金融对外开放的正常体现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05日 16: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8月5日上午9点16分,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整数关口,随后在岸人民币也跌破7元,对此央行发文表示,汇率波动属于常态,有波动价格机制才能发挥资源配置和自动调节作用,今天财经频道的记者也专门采访了业内专家。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波动是金融对外开放的正常体现。

  央行发文称,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影响,今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所贬值,突破7元,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继续保持稳定和强势,这是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央行表示,“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更像是水库水位,有涨有落是正常的。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王有鑫:这主要是受到避险情绪的驱动,也就是说英国的硬脱欧风险在上升,所以近期我们看到英镑、欧元实际上都在不断的走低,创出今年以来的一个低位。所以,外部非美元的主要储备货币的走向,实际上带动了美元的一个相对强势,也给人民币一定的压力。

  2019年初至8月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0.53%,小于同期韩元、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等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汇率的跌幅,是新兴市场货币中较为稳定的货币,而且强于欧元、英镑等储备货币。从宏观来看,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这些都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了根本支撑。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是由于我们国家国际收支结构已经出现了新的变化,从2018年之后,我们开始看到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比过去要小很多。我们的资本和金融账户却出现了持续顺差的情况,那么其实金融账户在新的国际收支当中占比的越来越高,它对应内在的要求,就是人币汇率的弹性,应该进一步增强。

  专家表示,对于汇率波动,居民应当根据实际需求合理换汇,企业应当专注实体业务,树立风险中性的财务理念,通过外汇衍生品锁定外汇成本,降低生产经营风险,央行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和创新调控工具箱,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稳定市场预期。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