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美国经济衰退警钟再鸣!美债收益率现12年来最严重“倒挂”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07日 16: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当地时间周一,美国股市经历了今年以来最惨痛的一天,同时一个非常关键的经济预警指标也引起了市场重视,那就是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十多年以来最严重的倒挂,为美国经济可能出现的衰退重重地敲响了警钟。

  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是什么意思?我们先来看看这张图,它的竖轴是美国国债的收益率百分比,横轴是到期时间,从左到右到期时限依次越来越长。我们从图中能直观看到的这个下陷的曲线就被称作是倒挂。这其中有两个非常关键性的指标,分别是三个月期和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般来说,到期时间越远,发生违约风险的可能性就会越大。而在资本市场上,风险越高的资产收益率往往也就越高。所以,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应该高于三个月到期的美国国债,也就是曲线斜率应该为正。

  但是如图所示,美国国债市场上的现行情况却与之相反,形成了倒挂。而在当地时间周一的交易中,随着美国股市暴跌,美国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降至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几乎完全抹去了特朗普胜选后的所有涨幅。与三个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相比,最大差距达到32个基点。

  上一次出现如此严重的倒挂还是2007年4月份的事情,当时,次贷危机爆发的红灯刚刚隐隐亮起。

  国债收益率倒挂在全球范围内都被视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衰退的预警指标。在过去50年中,美国经济每一次衰退前都有类似的倒挂出现,其中,包括上一次的次贷危机。

  当然,如果倒挂只是偶发性的,那么也并不一定会直接导致衰退。但是,要知道这一次的倒挂早在去年年底就有经济学家提出警告,持续到现已经半年有余,并且倒挂幅度越来越深。

  市场分析认为,鉴于美国经济面临的多重风险,近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还存在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美联储降息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扭转当前的倒挂趋势,当前市场押注美联储很快再次降息的概率也在不断提升,这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制定又提出了新的挑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