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新闻观察:聚焦民生难题 明确将限期逐一解决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13日 14: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于诸多民生难题提出了明确的解决时间表。分析指出,《方案》从制度层面助力民生难题破解提质增效,切实有效提速民生难题的破解力度。

 

  今年年底前 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可网上办理

  针对职工跨地区就业社保转移接续手续繁琐的难点、痛点,《方案》提出,加快建成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个人权益记录查询、自主认证、养老保险待遇测算、社保卡应用状态查询等一站式功能。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优化社保卡服务,加快推进电子社保卡。2019年底之前,实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业务网上办理。目前,电子社保卡在一些地方已经上线。

 

  昆明市人社局信息中心副主任 田鹏:下一步,我们在昆明地区其他的药店和医院进行推广使用。

  今年年底前 解决银行卡解绑和异地注销难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77.73亿张,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5.57张。针对民众反映,银行卡异地注销比较难,要注销就得到开户行,跑趟外地,不销户又担心欠费影响个人信用。《方案》提出,2019年底之前解决银行卡解绑和异地注销难,睡眠卡收费不透明等问题,并要求加快推动解决继承财产支取难问题。

  2020年6月底前,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为彻底解决“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证明难题,《方案》提出,2020年6月底前,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同时将解决民众反映强烈的“万能”居委会、社区“万能”章等问题。

 

  2019年底前 制定规范水电气暖等收费的意见

  《方案》要求,2019年底之前,研究制定规范水电气暖等行业收费、管理服务等方面的综合性意见,解决供电、供水、供气、供暖等公用事业单位及服务机构一些带有垄断性质的问题,要求提高相关政策透明度,大力推行APP办事、移动支付等。

  切实提速民生难题破解力度

  分析指出,《方案》从民众出发,着眼民众生活,对诸多民生难题提出了明确的解决时间表,这意味着要限期解决民生难题,从制度层面解决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方便民众从解决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后顾之忧开始,切实提速民生难题的破解力度。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