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科创板“满月”,注册制成形,给投资者带来哪些启示?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22日 15: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7月22日,首批股票上市至今,科创板开市已经“满月”。截至21日收盘,科创板总市值达6475亿元。具体来看,已上市的28只科创板个股全部上涨,较发行价平均上涨171%。其中24只个股的股价较发行价翻倍,涨幅最大的是沃尔德达433.36%,涨幅最小的中国通号也有73.5%。成交额方面,科创板累计成交额达5837亿元。

       那么,科创板运行一个月有哪些看点?对投资者有什么启示呢?

       记者 高国徽:科创板首月,从换手率、股价涨幅到成交金额都是比较活跃的,说明这一个月科创板的运行非常成功。科创板不仅有利于扶持科创企业上市,它更是资本市场改革的一个试验田。从试点注册制这个角度来看,它更多的让市场来自主选择定价。

       从发行制度看,以前的A股有一个“顽疾”,就是阿里巴巴、腾讯这样一些优秀企业由于利润不达标或者是一些其他原因没法上市。但是,试点注册制之后,有多套方案,有的按营收收入,有的按利润,有的按研发投入。有多套方案让优秀的企业能够上市。

       同时,改革信息披露制度,用市场的办法、用法律的办法简化退市,让一些平庸的或者垃圾企业尽快退市。

       从运行这一个月来看,发行上市的改革是比较成功。

       第二个说资本市场的改革实试验田主要是在交易制度的改革上。前五个交易日没有涨跌幅限制,然后是涨跌幅20%,扩大加宽了波动范围。

       从世界其他成熟的市场来看,很少有国家还对股市的涨跌价格幅度的限制,A股1996年12月之前,也曾经有过不限制涨跌幅,后来因为是早期市场波动比较大,风险也比较大。现在科创板做了这样一个试验,经过这一个月来看,基本上运行很平稳,只有四个股票五次触及了涨跌停板。总体来说,放开价格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

       另外,从融资和融券的对比来看,A股主板里面现在9000亿的融资融券盘,8900亿是融资买入的,123亿是融券卖出的。但是科创板只有900亿的流通市值,有33亿融资买入,有27亿融券卖出,融资融券相对比较均衡,和涨跌幅放开是一样的,它有利于资本上的定价效率的提升。

       第三是从市场的投资理念来看,科创板也是一个培养投资理念的试验田,因为科技股的定价一直是一个全世界的难题,不同的行业,即使是专家,在超出其研究领域的范围,也很难给出一个估值。

       从科创板目前来看,价格在不停的波动,市场在寻找和基本面相关的一个价值取向,很多投资者更多的是选择科创板基金或者ETF,做长期投资或者是价值投资,这样有利于投资理念的成熟。

       所以,从现在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深圳建设的先行试验区的方案来看,其中有一条就是要求创造条件推动创业板实行注册制,这正是科创板这一个月来“开花结果”的一个体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