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周期顶部还是底部? 钢企业绩大幅度滑坡,投资者何去何从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23日 16: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2日晚间,多只钢铁股公布了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其中宝钢股份净利润同比下滑38.19%,山东钢铁净利润同比下滑65.58%,八一钢铁净利润同比下滑42.65%。而此前公布半年报的杭钢股份同比下滑38.32%。

       伴随着业绩的景气变化,这些钢企股价也出现下滑,宝钢股份今年以来截至22日股价下跌了1.83%,八一钢铁股价下跌11.8%,而同期上证指数涨超15%。目前在56家A股上市钢企中,有18家股价跌破了净资产,那么怎么来看钢企上半年的业绩表现?钢铁行业究竟在周期的顶部还是底部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顾智义:作为一个周期性行业,钢铁行业在去年迎来业绩大爆发,各家公司净利润是大幅增长,宝钢一家就赚了232亿元,华菱、马钢、鞍钢的净利润都超过70亿元。但22日晚间,宝钢股份发布的2019年中报就没有这么靓丽了。

       中报显示,宝钢股份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87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8.2%。对于下滑的原因,中报中表示,一季度板材市场低迷,钢材价格环比大幅下降。4月起,受原料价格支撑和国家减费降税的影响,钢材价格小幅上涨。但6月之后,受国内产能释放及需求偏弱的影响,钢材价格出现下降。

       宝钢钢作为钢铁行业的龙头企业,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整个行业的生存状况。从目前已经发布中报的十家钢铁生产企业来看,除了武进不锈同比增长,其他都是同比大幅下滑,其中山东钢铁降幅最大,达到65.6%;韶钢松山、八一钢铁都是下跌四成;杭钢和宝钢都下降38%。

       整个钢铁行业今年盈利状况的是明显不同于去年,受到宏观经济增速下滑、房地产投资下滑、汽车家电等下游需求大幅下降的影响,整体来看还是供大于求,库存上升,价格下滑,所以企业的盈利也开始下滑。

       从另一方面来看,目前钢铁企业的估值是普遍不高,已经发布中报的11家普钢企业,市盈率最低的是新钢股份,只有2.6倍;华菱钢铁、柳钢股份、韶钢松山都不到4倍;宝钢是6.8倍。其他六家公司市盈率也都在10倍左右。所以,目前钢铁板块的特点就是利润高、估值低,但盈利能力开始下滑。这往往是周期性盈利拐点出现时的表现。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周期性行业的投资往往跟普通行业不太一样,市盈率最低的时候,恰恰是行业最景气、企业赚钱能力最强的时候,但其实也是投资者应该获利了结的时候。因为之后,盈利将开始走下坡路,股价也很有可能下滑。所以对于钢铁板块的投资,就要逆着周期走。

       一些券商研究报告认为,目前钢铁行业库存累积,钢价承压,建议关注龙头企业以及波动性较小的特钢类企业,这也恰恰证明了钢铁行业的景气度在下滑,中小企业的生存压力非常大,投资钢铁板块就需要慎之又慎。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