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自贸区建设:迈向更高水平开放 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27日 13: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随着新成员的加入,我国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大为18个。那么近年来,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究竟进展如何?对我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又有着怎样的贡献呢?

  我国首个自贸试验区于2013年9月在上海设立,在随后的近6年里,先后有广东、天津、福建、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海南自贸试验区陆续揭牌,形成了12个自贸试验区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累计形成2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得以复制推广,成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随着国务院公布新的方案,至此,我国自贸试验区数量增至18个。

  在投资方面,通过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与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能够降低外商投资的准入门槛。在对外贸易方面,以上海、广东等多个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国际贸易的“单一窗口”模式,利用数据技术简化贸易程序,为国际贸易活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降低企业生产和交易成本,最终为消费者提供了多元化、便利化并且价格相对更低的商品消费选择。

  随着自贸试验区建设与发展,我国不仅实现了沿海省份全覆盖,并且向内陆延伸,并首次实现在沿边地区布局自贸试验区,形成经济增长极,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随着不同区域产业的升级,区域间的产业融合会进一步加深,中西部的资源与劳动力优势,东部地区资金、技术与人才优势,便能够在产业融合发展中实现优势互补,从而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新设立的6个自贸试验区中,突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如,云南自贸试验区创新沿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河北自贸试验区探索建立数字化贸易监管模式等,围绕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提出各有特色的具有系统集成性的改革试点,进一步推动改革扩大开放,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