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世界500强中企数量跃升至129家 中国企业历史性崛起彰显中国速度

资讯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9年09月09日 0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壮大,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历史性的崛起,不仅在数量和规模上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其结构也在不断发生变化,研发力量和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并正在全球范围内改变多个产业的竞争格局。

  日前,财富中文网发布最新《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今年中国共129家企业上榜,首次超过美国(121家),排名跃升最快的前10家公司中有6家来自中国内地。现行的不分行业进行的世界500强排序始于1995年,而在那一年,中国只有3家企业上榜。

  近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从入围门槛来看,2019中国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为323.25亿元,较上年高出16.36亿元,连续17年提高。中国企业500强中营业收入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的企业数量为194家,比上年的172家增加了22家。

  在中国企业“大鱼”越来越多的同时,企业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2019中国企业500强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增长20.7%、10.3%;净资产利润率为9.7%,比上年提升了0.2个百分点;人均营业收入235.47万元,比上年增加12.47万元,实现三连升。创新实力进一步增强,平均研发强度增长至1.60%,提高了0.04个百分点;专利拥有量增长16.0%,其中发明专利增长17.4%。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说,以中国企业500强为代表的我国大企业继续呈现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势头更为明显。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和话语权也不断增强,正在世界范围内改变各个行业的竞争态势。数据显示,2019中国企业500强中共有340家企业申报了参与标准制定情况,参与了1905项国际标准制定,比上年增加350项,连续两年实现增长。

  世界500强和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的变化,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历史性崛起的一个缩影。

  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我国所有制结构主要是单一的公有制经济,企业以全民所有制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为主,数量较为稳定。改革开放后,特别是1992年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包括私营企业、股份合作企业、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在内的非公有制企业迅速发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96年,全国共有企业262.8万个,2017年,企业数量增加到1809.8万个,增长了5.9倍,年均增长9.6%。党的十八大以来,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通过改革市场准入制度、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数量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从2012年的828.7万个迅速增长到2017年的1809.8万个,5年间增长了118.4%,年均增长16.9%。

  各种所有制企业均获得了长足的发展。1952年,我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8.2亿元,固定资产原值149亿元。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扩权让利”“利改税”“承包经营责任制”和“股份制”等艰难探索,国有企业活力、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在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张的同时,中国企业的研发力量和自主创新能力也在不断地增强,核心竞争力正在显著增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达10.2万家,比2004年增长5倍,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比重从2004年的6.2%上升至2017年的27.4%,提高21.2个百分点。2017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有效发明专利数93.4万件,比2004年增长29.8倍。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成为第二大国际专利申请国,仅排在美国之后。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实现了长足的发展,从早期的规模扩张逐渐地走向了国际化,反映了中国经济的总量和实力。现在,中国企业已经不是一个纯粹规模意义上的扩张,而是正在通过科技创新在高科技领域站住脚,从研发和创新来看,其核心竞争力正在不断提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