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中国成互联网用户第一大国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9月12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994年,中国真正意义上的接入互联网,到今年已经是整整25年。25年当中,中国互联网究竟经历了哪些?并且取得了怎样的成就呢?

       记者 张馨月:1994年中国接入了第一条互联网的国际专线,就此互联网正式的进入中国。从1994年到2019年短短25年的时间,中国的互联网经历了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只可读的阶段,是以搜索引擎和门户网站为代表;第二个阶段是既可读又可写的阶段,以博客为代表;现在我们正在经历第三个阶段,也就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经历了这几个互联网的时代发展,现在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数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一,8.54亿用户数比美国和印度加起来还要多,并且我们的移动支付和电商也是位居世界第一。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马化腾:整个数字化和信息化和每个各行各业的融合已经是越来越深的,而这恰恰是中国在全球,在这个产业方面最领先的。

       巨大的市场容量、潜在的人口红利给了中国互联网一片发展的沃土,25年间,从电子支付到无人售货、从人工智能到万物互联,不断创新的中国互联网正以更快的速度进行迭代。2019年9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正式宣布卸任,继任者张勇则宣布了阿里巴巴的目标。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 马云: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一个制度传承的开始。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张勇:我们希望我们的平台继续成长,能够服务超过十万亿人民币以上的消费规模。

       中国互联网巨头在传承中持续发力,新生代们也已经崭露头角,小米、美团相继在香港上市,拼多多仅用了三年时间就敲响纳斯达克的上市钟声,这些互联网行业的后来者,用全新的商业模式打开了一扇扇大众消费的大门。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61.2%,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39亿。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5.09亿,占网民整体的59.6%。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4.8%。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杨学成:在中国很多互联网平台,它们在技术研发方面也有了足够多的一些储备。在商业模式方面,我们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对于整个世界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也是有非常大的一个推动作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