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社保基金投资回报近万亿 给投资者的几点重要启示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9月17日 15: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收官,社保基金投资动向浮出水面。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社保基金出现在超过55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当中,持股市值超2080亿元。从行业分类来看,社保基金重仓股集中在银行、生物医药、电子等领域。

       个股方面,格力电器、长春高新、三一重工、华润三九、同仁堂、乐普医疗等绩优股中社保基金持仓市值居前。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社保基金回报总额接近一万亿元,年均收益率达到7.82%。

       那么,社保基金的持仓有什么特点?对于投资者又有什么样的启示呢?

       记者 高国徽:社保基金最近公布的业绩特别好,年均收益7.8%,另外,社保基金最近入市节奏有加快的迹象,比如近期有35家央企要划拨股份给社保基金,同时下一步有59家中央企业的股权,大概市值在6600亿左右,也要划拨给社保基金。如果再加上地方国企和金融企业的股权的话,社保基金将会有新增万亿的市值。

       那么,为什么在这个时间要加快入市节奏呢?一是A股现总体估值比较低,沪指在3000点左右,沪深300的市盈率是12.5倍左右,总体比较便宜。二是社保基金现在也有增值保值的压力。因为社保基金有一部分是购买国债和现金资产,这部分收益稳定但比较低。在通货膨胀和在社保基金兑付压力增加的情况下,需要稳妥地适当增加收益。所以,资本市场上便宜的资产了成为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从社保基金这19年来如此好的业绩来看,有几个操作特点,第一个是逆势操作,2008年大盘下跌的时候,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是负6%左右。2018年大盘跌24%,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是负2%。总得来看,在大盘下跌的时候,社保基金跌幅远远的小于大盘,还是比较稳定的。而在市场好的时候,比如2007年,大盘还不到5000点的时候,社保基金就开始陆续的减仓。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它又开始慢慢建仓。短期看,没有什么特点,但长期看积累了不错的收益。

       另一个特点是长周期持有绩优股,比如长春高新、格力电器、同仁堂等,都是业绩好,而且回报丰厚,给投资者一个很大的启示就是要成为一个价值投资的典范。当社保基金开始逐步建仓的时候,投资者跟着建仓相对安全。当社保基金减仓的时候,市场可能处于偏高的位置,这样给市场一个很好的导向。同时,对上市公司来说,如果社保基金建仓了自己的公司,它相当于是一张比较好的名片,是对公司价值的一个肯定。

       社保基金的价值投资,对于A股的机构投资者也有很多启发。A股的机构投资者有两个顽疾,一是换手率比较高,追涨杀跌跟热点,因为换手率高显然和价值投资背道而驰。二是很多机构投资者理念漂移比较大,比如说上半年白酒热的时候,它的重仓股都是白酒,下半年科技股热的时候,它的重仓股就变成5G和通信。短期看可能跑得比较快,但长期看的风险比较大。就如巴菲特所说,如果你要在一个马拉松比赛中想取得好成绩,前提是你要跑完全程。

       对于机构投资者或者大资金来说,短期跑得快固然重要,但是长期要跑得远更重要,这也是社保基金投资给我们的启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