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无人驾驶商用牌照发出,多家上市公司“开花结果”!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9月24日 10: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武汉发出首批无人驾驶汽车试运营牌照,这标志着智能网联汽车从测试走向商业化运营开启了破冰之旅。

       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拿到了自动驾驶商用牌照,不仅可以在公开道路上进行载人测试,也可以进行商业化运营。此前的16日,上汽集团、宝马、滴滴获得上海颁发的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

       受此影响,23日,无人驾驶概念走势活跃。截至收盘,华阳集团、模塑科技等6股涨停。无人驾驶板块上涨1.52%。

       沪汉两地颁发牌照,标志着智能网联汽车进入“公测”阶段。

       不同于以往的测试牌照,此次沪汉两地颁发的牌照虽然分别对应“Robotaxi(机器人出租车)”和无人驾驶巴士,但都允许获牌企业在指定区域内的公开道路上进行有人测试。

       与此同时,沪汉两地将为智能网联汽车“公测”提供更广阔的测试范围和更丰富的测试场景。

       如果说,电动化是给汽车“换心”,智能化和网联化就是“装脑”,而智能网联汽车正是将智能化和网联化“合二为一”协同发展。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测算,智能网联汽车的市值将在2025年前达到420亿美元。普华永道预测,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将带动以汽车为载体的芯片、软件、信息通信、数据服务产业等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NGP管理合伙人邓元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5G高带宽、高接入量、高可靠性和低延时性特的特点,结合AI技术,将为交通出行带来变革。

       政策加持

       智能网联汽车一直是我国政府重视的产业发展领域。

       9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研发,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

       按照2015年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到2025年,我国将掌握自动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建立较完善的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及产业群,基本完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规模化运行。

       提前布局,上市公司“开花结果”

       事实上,面对“装脑”浪潮,上市车企提前布局智能化和网联化领域,有的项目已经开花结果。

       本月中旬,自动驾驶企业AutoX宣布完成1亿美元(参数|图片)的A轮融资,东风汽车领投,投资金额达数千万美元,在AutoX的投资者名单中,还有上汽集团、比亚迪等上市车企的身影。

       从2014年起,上汽集团就通过旗下多个平台,投资了包括毫米波雷达、高精度地图、V2X、车载智能语音、自动驾驶等多个领域的硬件和软件企业。

       2015年,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共同出资成立的斑马网络,开发了一套国产自主的操作系统,目前除应用在上汽旗下的荣威、名爵、迈克萨斯等品牌车辆上之外,合作方还包括东风雪铁龙、福特、观致等车企。

       除了车企,另一类提前布局的则是以四维图新、千方科技、均胜电子等为代表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