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五五分享”比例稳定 税收新政释放了哪些信号?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10月10日 10: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日前,国务院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简称《方案》)。《方案》提出三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一是保持增值税“五五分享”比例稳定;二是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三是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新的政策释放了哪些信号呢?

VCG41537553678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方案》强调,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之举,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重要保障,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严肃财经纪律,推进配套改革,抓好贯彻实施工作。

财经评论员 王超:从这个政策当中看到三大举措,一个信号就是缓解地方的财政压力。首先的第一条是均衡“五五分享”比例不变,这要追溯到2016年的5月,营改增之后很多地方政府的主要税务来源就是增值税,原来是75%归属中央,25%归属地方。而在2016年5月之后是50%对50%,当时的说法是暂行2到3年之后再看。这次确定了“五五分享”比例不变,地方政府吃了一个“定心丸”。

第二点就是留抵退税均衡负担,首先要了解一下什么叫做留抵税款,简单来讲就是进项税大于销项税,通俗来讲,就是企业在购买原材料的时候要交进项税,而种种原因它没有在当期内完成销售,从而留成了一定的库存,它交的税款就会多一些,给资金流造成一定的压力。国家为了延缓企业的资金流的压力,出台了这个留抵退税的政策。既然要退税,那政府就会有压力,地方政府的压力会更大。增值税它是一个链条税,在收税的过程当中是由各个不同的地方政府来去收取的,但是在退税的过程当中,很可能就会由一个地方政府去完成。那这次调整了这样一个均衡的政策,中央会一定程度的给予一定的补贴,这也是缓解地方的压力。

第三点是消费税后移,消费税是一个从生产、进口、批发和零售4个环节来征税的,这次后移也就是鼓励地方政府要扩大消费的来源,同样也是开源的一个动作,还是缓解地方财政压力。

星石投资总经理 杨玲:看似总的税率没有很大的总量的变化,但是事实上,它的结构发生了一些调整,其实更有利于地方政府去做一些投资性的行为,对于缓解下半年甚至明年一季度的经济下行压力是有比较大的好处。实际上,整个A股市场对未来经济是不是有比较大的下行压力是有争议的,这个政策举措事实上是一个比较好的微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