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经济观察 9月CPI涨幅扩大 食品价格继续助推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10月15日 16: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0%,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2个百分点。此外,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2%,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CPI上涨3.0%,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依旧是影响物价上涨最核心的因素,特别是猪肉价格同比上涨69.3%,涨幅扩大22.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此外,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涨幅在9.4%到18.8%之间。值得一提的是,前期上涨过快的鲜果价格同比上涨7.7%,涨幅回落明显。上述6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9个百分点。而鲜菜价格更是进入负增长区间,同比下降11.8%,影响CPI下降约0.33个百分点。因此9月份主要食品价格呈现涨跌互现的格局。

1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 王骏:9月份的也是临近国庆假期,所以说食品的价格仍然是推动了9月份CPI上涨的主要因素,节前包括鸡肉、猪肉,一些鸡蛋的采购增长,所以说导致这些食品价格进一步上涨。

市场分析本轮CPI同比增速上行并不是典型的通货膨胀,而是由猪肉等特殊因素带来的结构性通胀,当前核心通胀水平仍然较低。此外,国家采取多种措施保证猪肉供给平衡,预计本轮CPI增速上涨已接近尾声。

2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刘元春:未来不会因为猪肉价格上涨产生一个持续性的效应,因为我们目前的猪肉价格环比的增长速度它控制的效果还是不错。

另外一个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2%,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降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刘元春:从目前来看,PPI整个下行压力在加大,特别是全球整个工业品的需求下降比较迅猛,导致我们的整个工业制成品的出口下滑存在很大的这种压力。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