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从“六稳”看季报·稳就业】有望超额完成目标 就业质量不断提高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10月18日 17: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去年下半年,中央在分析研究经济形势,部署经济工作时提出“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我们也不妨从这六个稳的角度来看一看,中国今年以来的经济表现。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因此也在“六稳”政策中居于首位。今年以来,国家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新岗位、新业态、新动能进一步壮大,就业潜力持续释放,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1

  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作为观察就业的重要指标,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上月持平。2019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是1100万人以上,如此算来,超额完成全年新增就业目标已成定局。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 王昌林:城镇调查失业率,就是说保持在5%左右,这个还是比较好的,人民的这个收入水平在不断提高,我想这也是我们经济发展最核心的目标,是非常重要的。

  其实,从2013年到2018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已经连续六年来超过1300万。而在就业人数稳定增长的同时,就业质量也在不断提高。目前,社会上对高级工程师、技师和高级技术工人等领域存在着较大缺口,今年,国家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一系列举措使得就业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

  流动性合理充裕 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金融稳,经济才能稳。今年以来,我国持续优化融资环境,化解金融风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稳金融”为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3.63万亿元,同比多增4867亿元。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5.23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2个和0.1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研究员 杨光普:从这个广义的M2的增速来看呢可以看到,企业的信贷需求其实是在上升的,今年这个货币政策除了就是保持我们经济运行的这个流动性合理充裕之外,还在致力于打通我们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呢,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是有所缓解的。

  今年以来,各宏观调控部门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工具,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输血实体经济。

  1月,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各0.5个百分点,合计向市场注入了1.5万亿元的资金。

  5月,针对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向市场投放了近2800亿元的资金。

  9月,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合计8000亿元的资金注入市场。

  10月15日,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长期资金约400亿元。

  此外,国家还畅通服务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金融血脉。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2.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率35.14%;新发放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是6.82%,比2018年全年平均利率水平下降0.58个百分点。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