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从“六稳”看季报·稳外贸】逆势提质 结构优化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10月18日 17: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尽管世界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但我国外贸仍然表现出较强韧劲,今年前三季度进出口实现正增长,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2.9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其中,出口12.48万亿元,增长5.2%;进口10.43万亿元,下降0.1%;贸易顺差2.05万亿元,扩大44.2%。

1

  尽管受贸易摩擦影响,但是来自世贸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增速仍然高于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继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不仅如此,我国外贸的全球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还提升0.1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研究员 杨光普:我们的企业同时也在开拓其他的这个出口目的地,比如我们向欧盟,向东盟,甚至包括加拿大在内的这些市场,我们的出口都依然保持比较快的增长。

  国内经济总体平稳、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市场多元化成效明显,是支撑当前我国外贸平稳运行的三大因素。尤其是稳外贸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

  去年以来,我国两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先后两次下调进口环节增值税税率。在此利好下,前三季度我国消费品进口增长达到15.3%,有进出口记录的企业数量达到46.4万家,同比增长5.9%。同时,我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我国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缩短56.4%和64.7%。

  数量质量稳步提升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新版投资负面清单,吸引优质外资集聚,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利用外资数量、质量稳步提升。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83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利用外资保持两位数增幅,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幅超过50%。

  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外资稳步增长尤为不易。这也得益于今年以来一系列鼓励利用外资的重磅政策与举措。

  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表决通过,进一步加强对外商投资的保护。

  6月,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如期出炉,对外资进入高技术制造领域和中西部地区的鼓励信号愈发明显。

  8月,山东、江苏、云南等6个省区新一批自贸试验区设立,更好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

  10月,新修改的《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外资银行管理条例》进一步放宽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准入条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研究员 杨光普:一系列的就是,更大的这种改革开放的力度的措施也正在落地,我们是在致力于这个为所有的来华企业创造一个更好的营商环境。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的这个市场规模是有很强的吸引力的。

  扩大外资进入领域;简化外企设立程序;保障内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享受同等市场准入待遇;政府采购不得限定供应商所有制形式、投资者国别、产品或服务品牌,随着一系列实打实的稳外资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中国有基础、有条件推动利用外资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