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千呼万唤始出来!5G商用,岂止于快?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11月01日 17: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10月31日举行的201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宣布启动5G商用,三大运营商的5G套餐资费标准也同日发布。11月1日起,个人手机用户就可以正式使用5G通信服务。目前三大运营商预约5G业务的用户已经超过一千万。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5G商用,到底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5G套餐资费如何设定?使用体验如何更好?

1

5G套餐亮相 有啥不同?

三大运营商5G套餐资费:三大运营商定价策略基本相似,价格都分数档。价格最低的一款5G套餐,都包含30GB流量,通话为200或500分钟不等,定价为128元或129元;最贵一档套餐都包含300GB流量和3000分钟通话,价格为598或599元。不同套餐在上网时对应有不同的峰值速率,最高为1Gbps。

 吕廷杰:客户导入期 网速提升体验升级

1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吕廷杰:三大运营商5G套餐资费,基本都采用了低价低速、高价高速的策略。这是基于5G特有的一个网络切片技术,相当于在马路上画出快速公交线、行车线、慢行线,根据差异化服务质量进行差异化定价,这是以前网络没有的一种能力,保证了端对端的服务质量,能极大提升客户体验,既能满足不太重要的一些流量需求,也能保证一些低时延大带宽需求。

对运营商来说,还带来一种可能,即有可能用差异化定价来获取收益:西红柿一堆卖不了多少钱,把好的挑出来,烂的卖便宜点,收益反而可能更高。

王  冠:资费标准定了 体验还需丰富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不少网友觉得这个资费门槛设得有点高,其实关键看提供什么服务。比如做直播的,5G更清晰、更快、更低延时的技术能带来的收益,可能远超每月要掏的钱。当然,这是一个商用案例。从大趋势来看,4G假设是国道,5G现在变成高速了,但是更便宜的车还没有完全出来,这就是终端手机的问题。以及沿途的休息站,休息站吃住行、游购娱,这些互联网5GApp应用,还需要时间不断提供。资费标准定了,体验还需要更丰富。

5G使用体验 如何更好?

5G落地面临诸多挑战:预计到今年底,全国将开通超过13万座5G基站,与4G基站500多万座的数量相差悬殊;同时,5G基站的分布需要比4G更加密集,设备用电量更大,运营压力相对更大。最重要的是,5G需要寻找到更多应用场景,未来5G或将只有20%服务于人际通讯,剩下80%应用,要在工业、车联网、物联网等领域去发现。

吕廷杰:业务创新 5G应用范围继续扩大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吕廷杰:现在社会需求很旺盛,最重要的硬件之一基站的建设速度很快,但这主要跟运营商投资有关。其实我们同样需要制度层面的调整,通过一些利好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或企业,一起做5G投资建设,用开放的环境来打造中国5G网络。

5G不仅面向个人消费,它将来还要应用到很多新的场景,运营商能做到的,首先是重点地区重点覆盖,为了尽快得到回报,寻找的地区都是较大城市。但是我们希望,5G有可能解决很多比如边远地区的需求,这些需求需要开拓更广泛的投资渠道,也需要市场更深度参与。

王  冠:5G明年下半年将迎创新应用高潮

2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如果不是直接从业者或发烧友,我认为,作为消费者来说,可以再等一等。

5G的体验至少取决于网速、信号、还有手机。综合各方信息来看,明年下半年预计会有更多2000元甚至以下的5G手机上市,现在动辄是五六千;还有App,基数扩大后,互联网公司才会有动力来研发推出5G时代新的应用App,明年下半年市场出现创新应用高潮是大概率事件,所以,更好的体验可能还要等一等。

吕廷杰:5G不仅是技术创新 更是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吕廷杰:5G面向行业的应用,一定会超越如今人们的想象。从对个人,到企业、行业,对物的联接应用才是5G的本质。这个领域的创新会促进社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比如无人驾驶车辆走高速路怎么收费,肯定要基于场景有新策略,这时候,就带来业务、管理体制等许多新创新。

所以,我们更期待未来5G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中,带来大量创新的商业模式,这些改变将深刻提高生产效率,改变未来的生活质量。

王  冠:期待5G 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动能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国际上比较重要的财经事件,一,美联储三个月内第三次降息;二,31日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任期最后一天,欧洲央行明确表示要把宽松进行到底。这充分说明经济下行,全球承压。

这种情况下,全球都在寻找经济新动能。从这个视角来看,5G有更超出个人应用体验的意义,何况工业信息化主管部门曾明确释放信号,5G未来应用80%将应用于移动物联。所以,对未来整体制造业提升,以及更广阔的领域内的社会管理和社会体系更高效运转,它都会扮演重要角色。(资料来源:央视财经)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