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喝风辟谷”治百病!公司竟是双创补贴企业,伪科学卷土重来?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11月26日 17: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不吃饭、不吃药,就可以治疗疑难杂症甚至是癌症,这事儿您信吗?更不可思议的是,宣扬这些理念的公司,竟然还出现在当地政府的双创补贴名单上。就在几天前,一家宣称“喝风辟谷能治病”的公司,登上了西安市曲江新区文化产业发展中心第二季度双创券补贴名单,迅速招致公众质疑。这家叫做西安喝风辟谷国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的机构,到底做的是什么样的买卖?

1

“喝风辟谷” 到底多不靠谱?

弘扬“传统文化”不能挂羊头卖狗肉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宏山表示,传统文化和商业文明结合过程中,有些很好的因素,但是也有鱼龙混杂的现象。所谓鱼龙混杂,就是故意制造悬念,通过玄的东西制造概念。这家公司自称是文化传播公司,但是这家公司讲了很多故事,除了卖培训课之外,却不知道产品是什么?既然是文化公司,我们一定要追问,到底倡导什么文化,这个文化对社会的正面意义在哪?要彰显什么价值?如果真的是文化公司,在这方面不妨多追问,同时多给社会解惑。否则看到的,不过是挂羊头卖狗肉,以所谓传统文化做包装、做门面而已。

2

嫁接商业模式 “迷信”更有迷惑性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表示,所谓的“喝风辟谷”,我认为这不是一种健康的方式。现代科学已经非常明确地告诉我们,人体是需要通过摄入各种营养来维护的。如果要长时间不吃东西,肯定会对身体造成一定危害。如果得了一些慢性病,比如糖尿病,甚至是癌症,试图通过这样的方式去治疗,可能会产生很大隐患。而且,关键是这样一种毫无科学根据的理论,嫁接了一个商业模式的翅膀,而且有很严密的组织,它传播带来的危害可能会更大。

0

包治百病 老套路升级新骗术?

财政补贴即使只有一分钱 也要有正确导向

杨宏山表示,政府财政补贴即使只有一分钱,也要有正确导向。财政补贴不在于钱多钱少,而在于财政支持,往往意味着这种商业和服务行为,是正面的、值得肯定的。所以,我认为这需要反思。财政补贴不能违背大家讲道德、伦理、法律所弘扬的社会精神。

4

政府背书创新企业要提高鉴别力

刘戈表示,政府如果要背书一家产业,一定要提高鉴别力,什么样的补贴能够发给什么样的企业。虽然钱不多,但是背书实际上是可以被利用的。当很多企业去做宣传时,通常会把政府给予他们的各种补贴或奖状、排名,作为营销手段来运用,所以在这方面一定要提高鉴别力。

信息公开社会监督促进政府改善治理

杨宏山表示,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什么?即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到底传播了什么?为社会提供了什么样的服务?所谓“喝风辟谷”,如果这样的行为能包治百病,本身够玄了。作为一个健康的消费者会质疑,但是不能保证每个人都能识别。所以,社会监督很重要,由于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单纯依靠每一个消费者本人来识别所有骗局,其实不容易。所以,在这个过程中,社会里还有不同行业的专家、媒体。“喝风辟谷”实际上就是由于信息公开、补贴的信息公开,由于公众和媒体的积极参与,促进了政府改善治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