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推动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接轨世界 培养“会思考”的产业工人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11月27日 14: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如果说“精度”和“人才”是推动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硬件,接下来我们要讨论的则是软件,在未来,中国制造不只需要“会动手”的产业工人,还将需要越来越多“会思考”的产业工人。 

1

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国在移动机器人项目上打破了韩国选手的五连冠,获得了金牌。

2

移动机器人项目金牌选手 胡耿军:首先从设计上的话,我们觉得就是在去跟他们做对比,我们设计就比他们灵活,而且紧凑,然后效率也高。

3

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国际研究中心 叶志豪:那么这里面就包含了传感器、智能感知、矢量,就是自动的地图导航,以及地图的识别,然后就是人工智能领域的语音交互,人工智能领域的智能视觉识别,比如说人脸的识别,或者说骨骼的识别。

和数控车、数控铣这些要求极强动手能力的项目比起来,移动机器人项目考查的是技术工人动脑的能力,要求选手综合掌握精密制造、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

4

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教练 庞春:理念本身来自于实际工厂,工厂提供了它的原型,比如说我们有哪些过程,需要哪些结果,过程有哪些要求,然后把这些要求融合成一个赛题,让我们的学生,用机器人把它描述出来,把它完成。

从选手到老师的描述来看,先进制造业的潮流是让技术工人具备更强的综合能力,不光会动手,还要会思考。

5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 张立新:中国的产品不断迈向中高端,要全方位提高每个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要弘扬工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确保我们每个劳动者在每一个生产环节都能够生产出最好的产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