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专家分析:警惕供需失衡 确保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11月27日 14: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以来,中国削减钢铁产能1.5亿吨以上,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局面得到有效缓解,供求关系改善促进了价格合理回归,全行业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但是今年以来,产量大幅增长伴随着却是钢企效益的下降。专家表示,要警惕供需失衡带来的产能过剩,确保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4

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我国粗钢产量7.48亿吨,同比增长8.4%。但是产量的增加伴随着却是钢铁行业效益的下降,今年前三季度,以钢铁行业为代表的黑色金属冶炼与压延加工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2%。

据统计,按照目前各地的置换公告,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要退出1.71亿吨旧产能,与此同时,将有1.5亿吨的新建钢铁产能建成投产。

5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何文波:值得注意在需求没有进一步扩大的条件下,产量如果过大过快扩张、过集中扩张,这个风险是非常大的,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某个地区,非常值得警惕。

6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 李新创:在下一轮的残酷的竞争中,是高水平的企业之间竞争,如果市场下降,对中国钢铁行业来讲,会出现产能利用率大幅下降,企业效益大幅下降,甚至出现亏损这样的局面。

专家表示,钢铁行业多种问题的背后,还是粗放式发展的思维定势在起作用,还是规模扩张型发展的老路在作怪。钢铁行业健康发展的出路还是要坚定地转型升级,唯有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才是长远健康发展的保证。

2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 迟京东:假如说如果我们走的还是靠数量规模扩张来推动钢铁产业的发展,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那么这样的话,我们势必还会重蹈过去规模扩张、数量型发展这种粗放式的发展模式,那就不是一个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3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巡视员 吕桂新:未来一段时间,我国钢铁生产和需求不可能出现大幅度增长,在这种形势下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做好钢铁去产能工作,通过综合施策达到标本兼治,促进钢铁行业平稳运行,高质量发展。

专家表示,钢铁行业长远健康发展,必须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宏观调整手段要尊重市场规律,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个主体的作用,防止产能越调越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