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式投产通气 完全建成后每年供气380亿方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12月03日 14: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2日正式投产通气,完全建成之后,每年可向我国提供38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以有效缓解东北地区、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的天然气紧张局面。

1

  北京时间12月2日下午5时,随着阀门的开启,来自俄罗斯恰扬金气田的天然气,在中俄边境黑河首站加压后,进入我国。

3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全长超过8000公里,我国境内管道全长5111公里,北起黑龙江省黑河市,途径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等9个省(市、区),是我国目前口径最大、压力最高的长距离天然气输送管道。

  第一年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将引进50亿立方米天然气,以后逐渐增至380亿立方米/年的输气量,相当于2018年我国全年用气量的七分之一。每年因此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4亿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82万吨,有效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管道的投产将有效缓解东北地区、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的天然气紧张局面。

2

  沼泽、山地、地震活动区、永冻土地段,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施工建设不仅要通过这样的地理地貌,还要面临低至零下62摄氏度的极寒考验。

  作为中国石油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的联合项目,工程建设者创造了多项纪录,做出诸多创新。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是世界上距离最长的“输气管道”,也是我国首条同时采用超大口径、高钢级、高压力的具有世界级水平的天然气长输管道工程。

4

  中国石油管道公司总经理 姜昌亮:这个项目,从钢材、钢管等主要材料,到压缩机、56英寸全焊接球阀等关键核心设备,再到SCADA系统,即管网运行的“大脑”,全是中国制造的。国内首次实现100%自动化焊接、100%自动超声检测检测、100%机械化防腐补口。

  作为我国首条智能管道的样板工程,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以“全数字化移交、全智能化运营、全生命周期管理”为理念,通过“移动端+云计算+大数据”的体系架构,集成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实现管道从建设期到运营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推进我国油气管道建设由数字化向智能化转变。

5

  中国石油管道公司总经理 姜昌亮:我们在项目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大力推进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技术应用,项目建成后仅运行人员就减少30%,全面提升管道的智能化水平,大大提升了效率和效益。

  中俄东线也是一项绿色环保工程。俄罗斯段,为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管道选择铺设在森林较少的地区,并在施工中采用特殊桥梁,避免对河流等生态系统造成破坏。国内段,通过缩窄机械作业带,减少了树木砍伐,管沟回填及时恢复植被,特别是在江河湖泊、森林路桥等环保高敏感区,采取涵洞、盾构穿越等技术手段实现绿色管控,保护了“绿水青山”的原始风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