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全球首条智轨运营线正式开通 我国自主首创的智能轨道快运系统走向商用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12月06日 17: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2月5日,全球首条智轨运营线在四川宜宾正式开通,标志着我国自主首创的新型城市轨道交通——智能轨道快运系统从试验走向商用。智轨究竟是怎样运行的?在繁华的城市道路行驶,怎样确保安全?

  央视记者 郑波:没有轨道也没有接触网,这是智轨区别于其他轨道交通的最大特点。两条白色的虚线,就是智轨的眼睛,全程导航,都是通过感应器自动识别轨道信息。其实智轨是能够做到无人驾驶的,但是由于我国还没有批准无人驾驶机动车上路,所以目前智轨仍须配备驾驶员,处理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

  央视记者 郑波:智轨电车跟地铁的车身空间是差不多的。我们现在搭乘的是三节编组的智轨电车,它可以满载307人,在五节编组的时候,它可以搭载至少500人。在随车体验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一个细节:智轨在街口更多碰到的是绿灯。原来,这跟智轨的一个高科技有关。当接近红绿灯的时候,智轨会通过自身加载的信号发射器,向红绿灯发射信号,缩短红灯的时间、延长绿灯的时间,尽可能让智轨优先通行。所以在人多车多的情况下,尽可能选择智轨,是很好的出行方式。拿宜宾智轨T1线来说,17.7公里的路程即使在早晚高峰,也能40分钟跑完。

  中国铁建铁四院宜宾智轨T1线设计总体负责人 贺捷:智轨线路沿线要有高铁站、交通枢纽、大型的CBD商圈,还有重点开发区域,结合城市总体规划进行线路选线,最大限度服务沿线的居民出行。

  央视记者 郑波:最后我们要说一说它的安全。车身有很多个智能传感器,当有社会车辆距离智轨过近时,它会发出警报,缓慢停车;如果偏离轨道,也会发出急促的叮叮叮的提示音。我们现在又听到这个声音,就是智轨在回到正常的轨道位置。我们还注意到,站台设计基本与地铁一致,都是采用屏蔽门的方式,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确保安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