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清欠民企债务:怎样还清老账,管住新账?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12月19日 17: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8日上午,工信部等相关部门对外公布了“清欠工作”的最新进展。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国各级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共偿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5800多亿元,中央层面清偿进度为91%,地方层面清偿进度为61%,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表示年底前能够完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清偿一半以上的目标任务。目前,各地的“清欠”工作还面临着哪些难题呢?清理拖欠账款,老账怎么才能还清?又怎样才能防止新的拖欠产生?

2

根据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和第三方评估机构反映的问题线索,记者深入宁夏银川进行调查。在那里,欠债的是宁夏永宁县政府,讨债的是十几名工程承包商,在为当地政府拖欠他们三年的工程款发愁。

还清老账 有多难?

“清欠”要开源节流 摆正态度

3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政策研究处处长宋烜懿表示,各级政府,特别是县委县政府,要提高对清欠工作的认识。清欠工作不仅是还钱这个简单的问题,更关乎政府的公信力,关乎稳定经济发展,提振信心。所以,要端正态度。被拖欠的企业因为欠账,被列入了失信被执行名单。我认为,作为欠债方的政府,也要把自己列入到被执行人名单,但这个被执行人名单是另外一个意义:要自我执行。所谓的自我执行,即这种情况下,政府首先要做到开源节流,虽然财政收入很少,应该勒紧裤腰带,想办法节流,用节省出来的钱制定一个详细还款计划。

拖欠民企债务 伤害政府信用

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表示,一旦政府欠钱,对政府信用伤害非常大。这次清欠工作不仅仅是经济问题,党中央、国务院把这个问题上升到了政治高度。因为政府的信用,对经济发展、民生都会产生很大影响。比如,过去有些企业喜欢做政府的项目,来钱较快,因为政府一般不欠钱。但现在很多人不敢做,就是因为钱拿不到手里。不管是绿化工程还是道路修建,能听到很多企业对该问题的抱怨。清理拖欠企业账款,今天提高到这个高度,并且在一年时间取得这么大成绩,显示了相当大决心,也说明了解决该问题的迫切性。

管住新账 怎么办?

必须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4

马光远表示,为地方发展修路,观念上没有任何错,但关键是要量力而行。某些地方盲目追求政绩,最后反而导致地方发展没有后劲,还把政府的声誉搞坏了。真正的高质量发展,一定是可持续、有体制机制保障的。

建立长效机制 重在依法预防

宋烜懿认为,要严格加强地方的预算管理,量力而行;另外也要建立长效机制,重在依法预防。有关部门正在牵头制定《及时支付中小企业账款条例》,这个条例如果能够尽早出台,对于预防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将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据了解,拖欠账款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设领域,主要是进度款的支付。按目前规定,工程进度款的支付比例是比较低的,虽然规定是60%——90%的幅度,但实际执行过程中通常是按最低比例执行的,容易形成较大额拖欠。所以,我们建议能够提高最低支付比例的门槛。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