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寻找创业榜样,点亮时代梦想——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揭晓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1月19日 1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中国创投领域的年度盛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特别节目《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颁奖典礼,于2020年1月18日录制,将于2020年2月8日19:00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盛大的颁奖典礼群英汇聚、亮点纷呈。此次评选由知名企业家、投资家、媒体总编辑等组成的专家评审团,经过了初评、复评、终评三轮评选,产生了十位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

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排序以录制出场顺序):

2

CCTV中国创业榜样评选自2016年开始,到今年已是第四届,评选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电视台的高度扛起双创舆论宣传大旗,助推“双创”生态建设。树立创业榜样,传递创新精神,中国创业榜样评选以人物视角把握经济走向,成为反映中国经济发展的风向标。

3

“创业精神就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颁奖典礼围绕中国十大创业榜样发布,强化“创业精神”,激励大家积极进取,不负伟大时代:

今年的评选,汇集了突破国外几十年的技术封锁,广泛应用于我国军工、航空航天、民用等领域的泡沫铝产业应用推广者聂刚;把有“植物黄金”之称的藜麦进行本土化育种和种植,返乡创业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女博士吴夏蕊;打破受制于人的格局,自主研发纳米防蓝光新材料,引领光学材料产业深度发展的张鹤军;深耕物流领域30年,50岁回国创业,被称为“行业隐形冠军”的蔡熙;将农林废弃物实现全利用和零排放,取材于自然,又回馈自然,“变废为炭”的刘必衍;推进对失能者照护的自动化和智能化体验,为失能人群康复和长期照护,提供快捷有效的路径和解决方案的何杭;为传统服装企业打造“数字化服装供应链平台”、打通从设计初始到消费终端全流程信息化的吕永桂;专注于耐磨蚀新材料涂层技术,牵头制定垃圾焚烧锅炉防高温腐蚀行业国家标准的曲作鹏;聚焦自主可控的云安全理论与技术,为中小企业信息安全护航的张志为;潜心钻研光学3D成像与人工智能结合技术,底层芯片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周翔。

在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颁奖典礼上,董明珠、曹德旺、宗庆后、季克良、龙永图、宋志平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寓意企业家精神薪火相传,鼓励新一代创业者奋发开拓、勇于担当。

下图为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颁奖嘉宾(排序以录制出场顺序)

4

董明珠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

5

宗庆后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6

季克良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

7

龙永图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

8

宋志平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

9

 曹德旺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首次推出最受创业者欢迎的“2019中国十大投资人”榜单

颁奖典礼首次推出最受创业者欢迎的中国十大投资人榜单,这是创投行业在中国发展20年来,国家级媒体首次聚焦并褒奖投资人这一群体。截至2019年6月底,我国备案私募股权创投类基金管理机构1.47万家,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基金管理规模9.18万亿元,在投项目3.05万个。这份榜单是在700多位创业者问卷调查中的投票结果。

榜单上的投资人,是近年来活跃于创投领域的实力投资人,他们给予创业者资金、资源、渠道等多方面扶持,他们在业界留下许多经典的投资案例。此次由创业者选出“2019中国十大投资人”,旨在激励更多有情怀的投资人,随着中国经济开启高质量发展新航程,继续助推新旧动能转化,为创新创业赋能。

下图为最受创业者欢迎的“2019中国十大投资人”

10

11

《创业英雄汇》首次发布五年创新创业数据研究报告

2019年12月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开播五周年,栏目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发布《创新创业数据研究报告》。在这个报告中,有以下亮点:

12

1.过去的五年,是中国的创业从学习走到创新的五年,创新创业的范式转移正在快速进行,商业模式和投资模式都已经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直接借鉴,主要体现为:

产业体系日趋完善,以解决信息不对称与资源不对称为主、解决社会协作效率的互联网创业时代已近尾声,以产业升级与重构与社会服务升级的领域的创业机会增多。

依赖商业模式和强资本驱动的“快公司”创业机会逐渐消失,更多的创业公司需要通过核心技术来支持企业的可持续生存,创业公司爆发式增长的机会减少;

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下,创业者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对创业者的能力和知识水平要求整体提高,具有国际视野的创业者及高学历创业者比例明显增加。

2. 中国青年有能力、有意愿承担社会责任,成为世界创新的领军群体

科创时代带来新的商业生态,给更年轻、更高知的创业者带来了时代红利。中国年轻、高知的创业者们(以80后为代表)站在了科创时代的最前沿,他们中的多数已是连续创业者。让他们坚持下来的,除了激情与梦想,还有社会责任。

13

3.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驱动力

仅仅依靠模式创新的项目会越来越举步维艰,能实现科技赋能、解决供求结构性矛盾和转型升级需求的新技术、新产品将是未来创业的趋势。

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企业综合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创新是发展的基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也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的原动力,可以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可以使得企业增加潜在价值,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可以使得企业的产品呈现多样化,走在行业前列。

14

4. 《创业英雄汇》栏目作为国家级媒体对于创新创业的推动与价值

《创业英雄汇》栏目开播以来,创业者们热烈响应、积极参与,栏目收到的项目计划书数以十万计。所选创业者覆盖全国所有34个省级行政区,有8个项目来自港澳台地区,还有6个国外创业项目。创新创业不仅在国内全面开花,中国的创新创业环境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外创业者到中国创业,中国正在成为创新创业的新高地。

报告发现,与整个初创企业的融资情况做一个对比的话,《创业英雄汇》栏目的项目获得融资的比例远高于社会平均水平。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有716位创业者登上《创业英雄汇》栏目。在已披露的融资事件中,共577位创业者在《创业英雄汇》栏目获得意向融资,182家企业已经成功获得了融资:其中超过20%在节目现场签约的企业融资到位,另外80%的企业在节目播出后,获得社会广泛关注,成功融资。五年的数据表明,无论盈利水平还是团队规模,大部分项目都比上节目前有了长足发展,项目在各个方面均有了显著提升。

数据表明,《创业英雄汇》栏目所选项目表现出更强的生命力,从这一维度体现了栏目筛选项目质量控制体系比较成熟,项目质量较高;另一方面,所谓酒香也怕巷子深,节目为创业项目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展示舞台,从而获得了更多的注意力和资源。

15

5.从外部环境上来看,创业正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

从客观数据看,很多的传言并没有事实依据,企业的存活率和生命周期在过去的10多年并没有发生大的波动。创业真的很难,但创业并不是在今天才变得很难。在不同的时代,创业难的含义有所不同。

从外部环境上来看,创业正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创业扶持政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多层次的创业服务、普惠金融……当然也包括《创业英雄汇》这样为创新创业服务的媒体平台。

坚定信心、把握正确方向、善用外部环境资源,是创业者从困难中突围的途径。

现场舞台设计创新,带来丰富视觉感受

整场晚会以“时代之翼、民族之魂、梦想之光”为篇章主线,通过挖掘十位创业榜样的创业故事,凝练新时代英雄在当下的时代内涵。晚会灯光配合丰富的大屏视觉,结合地屏、冰屏强化篇章主题,设置“创业之火”为整场活动的核心视觉元素,通过开篇“点亮创业之火”视觉秀、创业榜样与颁奖嘉宾共同点燃创业火炬、众多火炬汇聚成梦想的星光,强化星星之火汇聚成万众光芒的意象,点亮下一个十年,展望新时代。晚会中,由商界领袖为青年创业者颁奖,寓意新老企业家薪火相传,与创业火炬相映成辉。

16

随后,创投合唱团演唱歌曲《梦想星光》,创投合唱团是由30名活跃在创投一线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共同组成,歌曲紧扣晚会篇章主线,台上台下激情澎湃、热力奔涌,将颁奖典礼推向了高潮。

17

寻找创业榜样,点亮时代梦想。这份熠熠生辉的榜单,印刻在2019的年轮上,印刻在过往的征程中。2020开启新的十年,这些优秀的创业者和投资人代表和身后千千万万的追梦人,共同为时代标写注脚,他们身上凝聚着创新创业的力量,推动着中国经济不断地前行。(资料来源:央视财经)

18

19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