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央广时评】疫情下稳住“菜篮子” 得尽力疏堵保畅

资讯 来源:央广网 2020年02月19日 17: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个“菜篮子”,两头连着民生,一头是餐桌,一头是田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菜篮子”两头都受创。农民卖菜难,市民买菜难。村里生产难,城里吃饭难。

  究其原因,就是农产品的出村进城之路上有太多堵点,从市场到饭桌的流通渠道上有太多卡限。

  首先,疫情发生后,抗“疫”是第一要务,农村生产要素本就处于封冻状态。在此基础上,有的农村还过度防疫,挖路、堆土、砌墙……封村堵路不计后果,既堵住了安全通道,又堵住了农机、饲料、肥料等生产资料的进村之路,也让农产品出不了村、进不了城。加上抗“疫”期间公路管制普遍加强,农事生产、农产品运输进一步受阻,不少地方出现家禽饿死、果蔬滞销等情况。

  另一头也不畅通。为阻止疫情蔓延,防输入、防扩散成了各地防疫的重要任务,城镇居民出入社区受限,加上部分市场关闭、人手紧缺等因素,买菜随之成了一个难题。

  此外,信息不对称,产销无法顺畅对接,也是挡在菜农与市民之间的一堵“墙”。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越是发生疫情,越要保障民生、安稳民心。就农业生产而言,现下是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种植业需尽早纳入安排,农药肥料等农资需有所保障,遭到重创的家禽行业需要重振。

  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要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工作,严格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抓好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组织。

  既然农产品出村、进城、上餐桌之路存在障碍,各地各部门就应该根据本地、本领域的疫情态势,在紧抓防疫工作的同时,科学有序为恢复农事生产、农产品流通及交易疏堵点、解难点。

  中央三令五申,要全力保障公路路网顺畅运行,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严禁阻断国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挖断农村公路。各地应该管好人流,不能管死物流,尽快清除“断路”“禁运”等非法障碍,科学有序地为“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开“绿灯”,以解冻生产要素、激活农产品市场,并压实地方属地责任,抓好抓细春季农业生产,保障夏粮丰收。

  同时,促进产销对接十分重要。2月17日,农业农村部组织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视频活动,促进采购主体与产区精准对接。近期,全国31省份也通过鼓励农产品线上销售、畅通运输“绿色通道”、抓好产品产销对接等措施守护民众的“菜篮子”。

  接下来,各地应该加把劲,充分灵活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产销精准对接,加大对线上销售平台的各项支持,并通过政企合作等多种方式加强农产品调度调控,使其更顺畅地进社区、进食堂、上饭桌。

  农民有货物,产品有出路,市民有食物,生产生活秩序才能恢复。保供稳价,稳住“菜篮子”,才能安民心,防疫、生产才可两不误。(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