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2月CPI同比上涨5.2% 专家分析:受食品价格推动 下半年CPI或稳中回落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3月10日 16: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国家统计局3月10日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到,2月份CPI有所上涨,涨幅有所回落,那么当前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因素都有哪些?未来的走势如何?来听听专家的分析。

  专家表示,食品价格是推动2月份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猪肉、鲜菜等价格在当月上涨明显。

  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 郭丽岩:猪肉和鲜菜的环比价格对CPI整体环比的涨幅,它们两个的合计的拉动现在大概超过了90%。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猪肉和鲜菜局部地区的生产和销售受到一定的阻滞,物流不畅,相应的人工费、物流成本都有所提高。

  专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会对部分消费品价格产生阶段性影响,但从目前看不会引发物价全面持续上涨。

  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 郭丽岩:受到疫情的冲击,因为供给和需求产生了一些错配,所以暂时的扩大了供给缺口。当然现在也在通过畅通物流投放储备,还有积极的恢复工农业的生产,我们来加紧地弥补这个缺口。

  据了解,各地区各部门全力采取保供稳价措施。专家预计,随着全国主要地区复产复工进一步推进,物流的进一步通畅,短期部分商品价格上涨的态势将得到有效平抑。

  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 郭丽岩:目前,3月上旬的高频数据的我们所监测的涨价的这种推涨力,我们现在认为它是一个阶段性的。除了食品之外,其它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可能都是稳定和稳中趋降的,这就说明当前物价并没有全面上涨的基础,下半年CPI它可能是一个稳中回落的态势。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