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定向降准护航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3月16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3月16日起,人民银行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这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预计释放的流动性将达到5500亿元,占去年新增小微企业贷款的约26.3%,每年还能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85亿元。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被摆在突出位置。这次定向降准就是要给银行增加稳定的资金来源,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护航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中小微民营企业贡献了中国经济的“56789”: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未来这一比例还将进一步上升。

此次疫情,对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造成冲击,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人民银行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综合运用降准、发放专项再贷款以及降低MLF利率等多种方式,多层次、全方位支持实体企业发展。

人民银行这次定向降准,既注重主动推动,又兼顾了事后激励,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用市场化改革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充分体现出货币政策操作的结构性特点。有利于提升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意愿和能力,有利于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有利于进一步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多利好。

人民银行的定向降准毋庸置疑是“雪中送炭”之举,为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的复工复产创造了一个更为宽松有利的环境,对未来进一步稳增长、稳就业意义重大。对中小微企业自身而言,加速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要增强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应对能力,提升经营业绩。只有政策、银行、企业形成良性互动,货币政策的传导渠道才会更畅通,经济运行才会更稳健。(资料来源:央视财经)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