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稳定、优化受疫情冲击的全球供应链,有效破解供应链难题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3月17日 11: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冠疫情的冲击,使全球供应链频频告急甚至停顿。最近,中国政府与供应链密切相关的政策举措和行动密集出台亮相:国务院加快深入实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发改委印发《关于应对疫情进一步深化改革做好外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上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做好筹办春季广交会的准备工作,大力促进对外贸易合作。这些重大政策和具体措施,有助于稳定、优化受疫情冲击的全球供应链,有助于破解当前面临的供应链难题。

供应链,是经济全球化和全球贸易的生命线,在当前全球各国开展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供应链受到的冲击和难题已经凸显。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显示,中国占全球中间品贸易的五分之一。作为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深度参与稳定、高效、通畅的全球产业链,是中国四十多年改革开放的标志性成果,是中国参与世界经济的基础性保障和纽带。同时,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资本、众多在中国经营的外资企业,它们绝大部分都依托着全球供应链在生存、运行、盈利。稳定全球供应链,及时有效破解当前面临的供应链难题受到中国政府、经济界和市场的高度重视。

由于疫情防控到位,政策措施落实,稳定供应链的效果在中国开始显现,全球著名代工企业富士康在河南的工厂,已经有十八万员工到岗上班;苹果CEO库克表示大中华区所有门店均已重新开业,他感谢运营团队和合作伙伴为恢复供应链所做的努力。苹果和富士康,是在同一条供应链上的两家全球企业巨头。

作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环节,在疫情传播中,国外企业反向制约中国企业的现象也频频发生,国内市场和企业急需的制成品和零部件受各国疫情影响,不能及时交付,商业违约现象增加。虽然中国拥有全球最齐全的制造业门类,但是单一国家的产业链总是有局限,必须未雨绸缪。针对疫情暴露出的在全球供应链环节存在的短板和弱点,中国要从强化和优化供应链布局入手,加快推动高水平开放,加快提升企业向产业链中高端延伸的能力,有效破解当前和未来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供应链挑战。(资料来源:央视财经)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