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央广时评】过好“就业”关是对冲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关键

资讯 来源:央广网 2020年03月19日 11: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关乎着千家万户,也关系着国计民生。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我国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对企业发展造成冲击,也对就业产生了直接影响。在防疫抗疫和经济复苏中找到平衡点将是最近一段时间各地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力保障企业项目用工需求,切实解决“招工难”“就业难”等问题成为了各级政府首当其冲的“关口”。关键时期,如何过好“就业”关,就成为了对冲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关键。

  目前,多地已经开始精准有序地推进复产复工,然而与复产复工率持续走高相比,工人返岗率却一直表现不足,仍有较大进步的空间;疫情的突发也给高校毕业生的求职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导致整个市场招聘需求下滑,线下招聘活动停止,毕业生求职受阻,实习中断。我国农民工总量2.9亿人,其中1.7亿人外出务工;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规模创历史新高。面对两大重点就业群体,如何实现稳就业?后续还将如何发力?

  3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明确了“必须把稳就业放在首位”,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教育部推出“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服务不打烊,不见面也能招聘;人社部今明两年将组织百万毕业生见习,对开放见习岗位的企业将给予3-12个月的政策补贴,同时将通过六个“一批”来促进受影响最直接的农民工就业……

  不仅如此,地方上的特色举措也纷纷出台,以辽宁省为例,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大力推行线上就业服务,建立公共就业服务“不见面办理”事项清单,开展网上“春风行动”和就业援助月,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微信等多种方式,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线上“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截至3月11日,已经举办网络招聘会142场,在线招聘企业3862家,发布岗位8.3万个,在线求职4.5万人次,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另外,沈阳市一些企业还开通了农民工复工专线大巴,帮助外省、外地职工安全便捷迅速返岗;沈阳师范大学更是创新“云宣讲”“云双选会”“云面试”等新型招聘形式,让毕业生实现“宅在家”也能找工作……

  解决就业问题,要靠发展、靠服务保障,更要全力解决用工就业供需两侧信息不对称、配置不平衡的矛盾。多措并举搭建好人才供需对接平台,让更多的劳动者人尽其才,让更多的企业获得充足的人力支持。帮助工人返岗复工,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题是把疫情损失降到最低,保障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的关键。我们要拿出抗击疫情那样的硬核举措,牢牢地守住就业基本面。那么,应对风险和挑战的底气才会更足,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才会更坚实。(央广评论员郭威)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