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历史性大手笔!美联储无上限“放水”、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再“闯关”…美股:没用,跌!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3月24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周一美股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跌幅3.04%,标普500指数跌幅2.93%,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在0.27。

影响美股周一大盘的有两个重要事件,可惜都没能成功阻止美股继续重挫。第一是美联储在盘前公布的、可以说历史性大手笔的“无上限QE”,也就是说,美联储会采取“开放式”、并且“必要规模”的新措施来购买国债和MBS(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来注入货币市场流动性,并且提供市场中雇主,消费者和企业的新融资信贷支持。

然而,在如此大力度的货币政策之下,市场仍然不买账,周一,美股期指在开盘前受美联储的消息提振,但很快,在开盘之后就迅速下跌。此轮美股危机以来,美联储大手笔的宽松政策已经推出了好几轮,包括零利率,重启量化宽松QE,在上周也启用了曾在金融危机期间使用过的三大政策工具,再加上周一强烈信号的”无上限QE“,但是市场仍然一轮接着一轮下跌,丝毫不买帐。

其实至此,美联储“常规性”的货币政策这边的子弹基本上已经打光,接下来不排除看到美联储使用更加激进的“非常规性”手段,包括大量购买除了常规的国债和MBS(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之外的其他资产,比如说,商业票据,甚至不排除美国会进入负利率的时代。美联储从来没有动用过负利率这个极端的手段,但我们也继续观望,看看美联储在这次愿不愿意进行这一场豪赌。为什么市场对于美联储一次又一次重拳出击丝毫不接招呢?很多市场声音认为,美联储的做法是“治标不治本”,而“解铃还需系铃人”。这个“铃”就是当前的疫情,而“系铃人”则是疫情到达顶峰并开始有好转的迹象。因此,资金大多都在观望,并不敢在市场如此动荡的时刻贸然入市。

此外,周一的第二个重要事件,就是国会对于第三轮经济刺激计划的投票。然而,在今天盘中,这个规模接近2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法案在美国参议院再次闯关失败。民主党认为,这个法案对大企业的救助过于慷慨,而对工人保护不足。因此,法案未能通过,再次让美股承压,使得大盘收跌。其中值得关注的是,纳指和道指以及标普之间的分化走势在近来非常厉害,这也表明,市场主要抛售的仍然是受到疫情影响严重的传统行业股票,比如说零售业中的梅西百货就重挫了20%,而科技股方面仍然是比较抗跌的,像亚马逊,推特,奈飞,以及一些芯片生厂商们都呈现强劲的上涨。

接下来,市场会继续关注两党对法案谈判的进展,但要知道的是,即使经济刺激法案通过,也不代表股市会触底反弹。历史数据表明,2001年和2008年的股市下跌中,在政府出台财政刺激措施的一年后股市才停止下跌。因此,又回到“解铃还需系铃人”的这个观点上来,这个系铃人,就是“疫情好转”本身。(资料来源:央视财经 财经评论员 陈茜 记者 李岳)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