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全球多国出台巨额经济刺激计划 能否避免经济衰退仍然存疑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4月02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近日加速扩散,对餐饮行业和制造等行业造成沉重打击。为了缓解疫情对经济和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全球多国陆续推出或加码经济刺激计划,以帮助企业和个人渡过难关。

经过两党马拉松式的激烈辩论和多次再议驳回,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7日正式签署总额高达2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2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现有经济规模的10%,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时美国推出的7000多亿美元刺激计划。

然而史上最贵财政刺激计划是否足以挽救濒临衰退的美国经济和陷入混乱的金融市场,不少分析人士并不看好。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认为,该计划只是对经济困局的暂时缓解。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也认为,刺激计划提供的资金与需求相比只是九牛一毛。

而作为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德国通过了一项史无前例的规模超过7500亿欧元的巨额经济纾困计划,其中包括举债追加总额为1560亿欧元的补充预算。德国此举也意味着放弃已连续实现6年的联邦预算零赤字目标。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3月30日发布评估报告,新冠肺炎疫情将使德国经济在今年上半年陷入衰退,并可能导致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在今年的产出萎缩5.4%。

日本政府也计划推出规模空前的经济刺激计划,有分析预计总额可能达到60万亿日元(约合5540亿美元),将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总额56万亿日元的经济应对政策。根据日本自民党的提议,这笔款项包括20万亿日元的财政措施,超过10万亿日元的款项将以现金补贴和优惠券的形式向公众发放。此外,包括法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近期都陆续推出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表示,2020年全球经济将陷入负增长,衰退程度至少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相当,甚至更加严重。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