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保证防疫物资驰援武汉!20%的人手干120%的活儿,为他们点赞!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4月03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很多行业受到了冲击,但快递员们却比以往还要忙碌。很难想象,在小区封闭、居家隔离的情况下,如果再缺少了快递员,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究竟会是什么样子。

那么疫情期间,快递员的工作、生活状况又是什么样子呢?

运送防疫物资超一亿吨 顺丰快递马不停蹄

顺丰速运北京首都机场航空中转场

一月中旬,顺丰速运北京首都机场航空中转场忙完了节前的货运高峰,大部分工作人员已经踏上了返乡的旅程。不料,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1月23日上午10点武汉封城。紧接着,各地的防疫物资,开始源源不断地驰援武汉。中转场主管田波所在的华北调度中心,应急物资的运送量急剧增长,翻了5-6倍。

中转场的货物

随着疫情的发展,飞往疫情高发地区的客运航班陆续取消,当时每天的航班退运率达到80%,原来正常一天大约要飞280个航班,但是当时最低的一天只有20多个航班,大量快件被积压在货场。尽管之后顺丰在政府的支持下,开通了北京飞往武汉的大型货运专机,但作为中转场主管的田波并不轻松。

田波

由于疫情影响,返岗复工的人手只有正常状况下的20%,却要完成120%的业务量,每一分每一秒都弥足珍贵,大家在和时间赛跑,不到精疲力尽的那一刻谁都不愿意停下。就这样连续奋战了100多个小时,1月31日田波他们终于等来了公司从周边区域调来的预备队。

货物打板好装机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所有无法去往武汉的陆运快件全部转为了航运,整个分拨区每天有30万票的货量。这些快件中有大量发往火神山、雷神山的应急物资,各种救援设备配备着不同型号的锂电池,无法统一进行报备。出于安全考虑,这些设备上不了飞机,这些十万火急的事情都需要田波拼命协调。

当时堆积的货物

截至3月7日,顺丰速运累计运输防疫物资超1亿吨,其中顺丰速运的航空业务部门,累计执行各地的驰援航班166架次,运送物资4000多吨。田波和一起奋战的兄弟们很自豪,因为这里有自己出的一份力。

彼此挂念、送货到门 “快递小哥”帮了大忙!

疫情期间,大街小巷里随处可以看到“快递小哥”们忙碌的身影,大部分快递都存放在小区门口,北京北航营业部顺丰快递员杨敬山负责的片区有很多家庭留守的都是老人、小孩,甚至有的还是居家隔离人员,根本没办法到小区门口取快递。

在社区的支持下,杨敬山拉着几个同事一起加入了社区的志愿者服务队,社区给他们制作了特殊的出入证,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依旧可以把货物配送到居民家门口。如果看到其它公司的快递放在小区门口,他们也会帮忙捎上楼,送到居民家中。

出入证

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之后,除了快递的收派任务,杨敬山还随时为有需要的居民买水送菜、购买生活用品,顺带清理生活垃圾。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记者采访时,刚好赶上他为一名刚给患者做完大手术的医生买蔬菜。

在这个片区跑了十年,杨敬山服务着四个小区、两个商住楼、一个办公楼。他手机微信里的一千多个好友,98%以上都是他所服务的客户。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之间的距离比以前更近了。杨敬山告诉记者,在之前国内口罩紧缺的时候,他用的很多口罩都是周围的街坊们送给他的。

跟杨敬山一样,北京市西城区西外大街邮政支局投递员侯毅也在一线投递的岗位上干了十多年。侯毅是湖北襄阳人,他原本打算春节期间回家看望父母,不料疫情突然袭来,武汉封城、湖北全境封路。所以侯毅留在北京接下了两个道段,配送的面积从2.5平方公里扩大到了将近5平方公里,服务的居民从1000多户增加到了2000、3000多户,报纸也从400多份增加到了700、800份。

北京市西城区西外大街邮政支局

侯毅每天早上不到六点就得出门,要赶在七点半之前到达位于西直门外大街的邮局,整理当天需要配送的报刊杂志和信件。这些日子邮政的包裹量激增,高峰时甚至超过了往年“双十一”期间的派送量。侯毅不光要投递信刊,还要支援片区内的快件配送。一个人干两份活,工作量是之前的两倍还要多,但他却没有一点怨言。

北京市西城区西外大街邮政支局投递员 侯毅

半小时观察:

疫情期间,大到成千上万吨的应急物资运输,小到百姓餐桌的饭菜瓜果都离不开千千万万“快递小哥”的默默奉献,他们逆向而行,是当之无愧的“平凡英雄”。他们投递的不仅仅是防疫物资、日常生活用品,更是满满的温暖。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10%左右。最近几天,从武汉也传来了一个好消息,十多家快递企业也已经陆续恢复了正常运转,疫情期间积压的包裹逐步得到消化,当地居民也已经可以正常进行网购了。

快递行业全面复苏的脚步正在不断加快,我们战胜疫情、拥抱“春天”的时刻也一定会到来。(资料来源:央视财经)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