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中国汽车的非常之举:市场和生产、政策与创新都提速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4月08日 0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抗击疫情最艰难的2月,中国汽车的产销骤降80%以上,整个产业在奋力支撑。连日来,媒体密集报道最新一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为促进汽车消费作出决定:一是将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二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三是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5月1日至2023年底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中央三大举措与各地刺激汽车消费做法形成有效组合,汽车市场在提速。

最近,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大众目前除了在中国市场以外没有销售或收入。迪斯说,大众集团全球最大的市场在中国,中国的产销需求已经恢复到疫情危机前50%左右的水平。广阔的中国市场、广大的内地和农村,许多消费者和亿万农民的“汽车首购需求”都还没有实现,这个汽车市场的蛋糕实在是太大。当前,从中央到地方的多项政策组合,是各级政府“看得见的手”在果断出击,这是拉动经济复苏的有效工具,是牵住了制造业振兴的“牛鼻子”。

汽车是资本密集、劳动力密集、产业密集和技术密集兼备的领域。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是世界最大、最有潜力的汽车消费市场。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它高度依附于经济全球化。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实现全球汽车企业的有效复苏并保持增长势头,中国的汽车消费、在中国汽车企业的产能恢复很关键。汽车业这个美味的大蛋糕,中国将与经济全球化道路上的各国同行者一起分享。

产业政策引导,在经济界争论得很激烈,中国汽车产业的成就,与产业政策密不可分。改革开放后,在产业政策上,中国向日本通产省、向其他发达国家学习借鉴。中国有全世界最多的汽车生产企业,但没有最强的汽车企业和最畅销的汽车品牌。这种局面,与第一大汽车生产国、第一大消费市场都是不相称的,产业政策要加大发力。这次疫情之后,各地、各部门的政策和规定,也应该与汽车产业的发展战略和消费相匹配。

世界汽车业靠持续的创新驱动走到今天,创新狂人埃隆.马斯克来上海建起特斯拉汽车超级工厂,为中国汽车树立榜样、带来了激励和观念的冲击。在开放的市场环境中,汽车业的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工艺创新、市场销售服务理念等等创新才能实现。

日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部门告诉媒体,国内企业昼夜加班为各国生产数十亿个口罩,显示出制造业的实力。中国制造在赶超世界先进国家的过程中,常说的一句话是“弯道超车”,在被全球疫情冲击扭曲的世界经济“大弯道”上,全世界制造业都面临着下一步该怎么走的选择。中国制造不仅是口罩生产企业,中国汽车这个制造业的巨人,在全球疫情之后能否一马当先。(资料来源:央视财经)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